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奥运场上青春闪亮——会武术的滑板少女谁也挡不住
发布时间:2021-07-2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6年武术习练给你的滑板生涯带来了什么?”
  “柔韧性更强、体能更好、克服困难不放弃。”
  “那你更喜欢武术还是滑板?”
  “这能说么?”
  “能说!”
  “滑板!”
  这是7月26日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赛后,中国媒体与第6名获得者,16岁的中国滑板女孩曾文蕙的有趣对话。
  在奥运会赛场上,第6名的成绩虽然登不上领奖台,但对于2016年才正式组建国家队,正处于学习、爬升阶段的中国滑板来说,曾文蕙的成绩已经是巨大的突破,为中国滑板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大可能。
  2016年之前,中国滑板主要是一种偏向街头的全民健身运动,随着国际奥委会宣布滑板成为东京奥运会四个新增大项之一,我国也迅速组建了多支国家集训队。曾文蕙就是通过广东推荐进入队伍的。
  “当时教练来体校选拔,看我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问我想不想练滑板。说实话,那时候我连滑板是什么都不知道。”曾文蕙笑着回忆说。
  事实证明,教练的眼光是独到的,6年长拳习练经历,让力量、柔韧性俱佳的曾文蕙迅速掌握了滑板基础动作,并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成长为女子街式不容忽视的新力量,不少来到有明城市体育公园采访滑板比赛的外国记者都将曾文蕙称作“中国火箭”。
  “中国火箭”的奥运首秀是惊艳的。凭借高难度的尖翻5050,曾文蕙在20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6,抢到一张宝贵的决赛门票,要知道,在这之前曾文蕙都很少在国际大赛坚持到决赛。此次的突破,曾文蕙自己分析是一年疫情封闭期,潜心修炼“大招”取得了效果。
  除了尖翻5050,曾文蕙还有难度更高的尖翻50的动作,如果在第四次“大绝招”展示中成功,一定能登上领奖台,遗憾的是,小姑娘摔倒在地,未能更进一步。
  即便如此,走下赛场的曾文蕙还是笑开了花,觉得自己发挥不错,甚至就连预赛时摔倒膝盖受的伤都忘了,要不是记者提醒,她甚至没有看到右膝白裤子已经被鲜血染红。
  曾文蕙说,相比于国外高水平选手,她的优势在于发挥比较稳定,也有难得出手的“大绝招”,但在临场发挥、创意方面较之拥有十数年、数十年滑板经验的对手来说还有较大不足,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裁判的打分。
  走下赛场,重新归零,从头开始。好在16岁的曾文蕙有的是时间,期待三年后的巴黎,还能看到她飞跃栏杆和斜坡的灵动身影,兑现自己许下的“在巴黎升国旗、奏国歌”的誓言。(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