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奥运场上青春闪亮——“世家”李冰洁 魔鬼训练终有回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4分01秒08!继预赛刷新女子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后,第一次登上奥运赛场的19岁李冰洁在决赛中再次改写亚洲纪录并收获铜牌,实现了站上东京奥运会领奖台的心愿。
  李冰洁出生于游泳世家,父亲李健是男子8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母亲王伟也是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名将。在这样的家庭中出生的李冰洁从小便展现出了惊人的游泳天赋,4岁学会游泳,6岁训练加量,12岁进入河北省游泳队和国家集训队,15岁在世锦赛上摘得两银一铜惊艳世界。作为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新星,4年前李冰洁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大放异彩,400米收获铜牌,800米名列亚军,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后的一个月,李冰洁在2017年全运会上以4分1秒75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亚洲纪录。
  正当人们对这颗泳坛新星充满期待之时,她却陷入低谷,因为种种原因训练不够系统,2020年她在体能训练中受伤,对竞技状态影响很大。她承认那段时间自己崩溃过,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低谷时候也很失落,我尽量让自己不表现出来。我觉得不甘心,只要找到问题所在,就一定会回来,不能这样放弃。”
  在恢复期,李冰洁意志坚定,下定决心恶补体能短板。每周进行三堂陆上训练课,跑得好时10圈、15圈,跑不好就要被罚100圈,相当于跑了马拉松。十几岁的小女孩,一个人边跑边哭。“以前我是自己擅长什么就练什么,如今我是哪里不行就强化恶补。我看到了自己的变化。”
  残酷的魔鬼训练在赛场上得到回报。在东京奥运会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二的李冰洁没有被迅速领先的美国卫冕冠军莱德茨基和澳大利亚选手蒂特姆斯带乱节奏,反而一直在第4位等待时机,直到比赛最后100米才开始全力加速,逆转加拿大选手,一举摘得铜牌。刚游完的李冰洁趴在浮标上喘着气,恢复了很久,“太累了!幸亏我之前一直在跑“马拉松”,要不真顶不下来!”
  奥运首秀,李冰洁给自己打95分。“剩下5分,下次继续努力。”(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