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收复失地——谢思埸王宗源同步如一人
发布时间:2021-07-2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一个是25岁经验丰富的“老将”谢思埸,为了这枚金牌等了9年;一个是19岁的少年王宗源,从疫情后重启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是个不折不扣的新星,他们携手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成功“收复失地”。看着大屏幕上打出的467.82分,谢思埸和王宗源给了彼此一个拥抱,大哥哥般的谢思埸还摸了摸王宗源的头。
  谢思埸是3米板单人项目的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也是光州世锦赛双人项目的冠军,具备出众的实力。由于伤病的原因,谢思埸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会。王宗源此前最亮眼的成绩是光州世锦赛1米板这个非奥项目的冠军,而他是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后重启的三站奥运选拔赛中冒出来的。从去年5月的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第3站开始,谢思埸与王宗源搭档出战双人3米板的比赛,两人自搭档以来一直轻松摘得国内比赛的冠军,但东京奥运会是他们首次搭档出战国际比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英国组合拉夫尔/克瑞斯以454.32分的成绩摘得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的冠军,美国组合位列第二,曹缘/秦凯收获铜牌。这也是上一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唯一没有摘金的项目。东京奥运会,拉夫尔身边的搭档换成了上届奥运会与戴利搭档出战双人十米台的古德费洛。5月初的世界杯上,拉夫尔与古德费洛携手摘得双人3米板冠军,成绩是440.94分,二人也是光州世锦赛的银牌得主。他们这次决赛的成套难度系数比中国组合高0.4。
  第一跳201B,谢思埸/王宗源发挥稳定,得到55.80分,其中一个裁判给出10分的同步分。而赛前预期会对中国组合造成威胁的英国组合表现有些失准,他们首轮201B出现失误,仅得到47.40分,排名垫底,随后想要一路追赶,也于事无补,最终仅列第七位。第二跳301B,谢思埸/王宗源得到了3个10分的同步分,得到了57.60分。随后他们在407C上的表现依旧稳定,86.70分继续锁定榜一位置。5154B两人得到了90.78分。但在第5跳207C上,王宗源的动作稍有失误,同步性也较为欠缺,得到77.76分。不过这并没有动摇中国组合的领跑位置。最后一跳109C,两个人发挥稳定,得到99.18分,最终以467.82分锁定金牌,美国组合安德鲁/迈克尔从第三跳开始一直紧随中国组合其后,位列第二,最终以23.46分之差获得银牌,铜牌归属德国组合豪斯丁/鲁迪格。
  比赛中王宗源在第5跳的失误让他感到紧张,甚至有些烦躁,好在教练和谢思埸都安慰他,提醒他放开去跳,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而经验更加丰富的谢思埸此时并没有那么担心:“以我的大赛经验来看,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所以要调整他的心态和情绪,不能着急。王宗源年龄小,愿意学,学东西也很快,我教给他的东西都能很快接受。”
  尽管配对时间不长,但是朝夕相处的两个人越来越了解,越来越默契。谢思埸说:“我们互相挺了解的,训练、生活都在同一节奏上,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慢慢就会影响到比赛中的同步性。”王宗源曾经说当队里让他和谢思埸配双人的时候,他就觉得自己有了冲击奥运会的机会。当时的他很紧张,但也“感受到一股力量”。王宗源给谢思埸当天的表现打了10分,“我有很多方面都要和谢哥学习,他在大赛中沉稳的心态、把控自己的能力,以及动作技术水平等方面,但我还是有些地方没有学到。”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抛给了他们一个关于中国跳水队如何保持长盛不衰的问题?王宗源答道:“在国家的全力保障下,我们每天的训练、康复等各方面都很系统。我们运动员刻苦投入训练,队友之间也会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所以中国跳水才这么强。” (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