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上海小囡陈芋汐夺金记
发布时间:2021-07-28 信息来源:上海市体育局

  里约奥运会,当吴敏霞站上冠军领奖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年仅10岁的陈芋汐在屏幕前欢呼:“我要向敏霞姐姐学习,认真训练,争取出好成绩!” 声音稚嫩却坚定。五年后小丫兑现了自己的承诺,首次出征奥运便与搭档张家齐夺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她的爸爸陈健激动地感慨:“这个小小的肩膀能扛起那么大的责任,我觉得她成熟了,进步了。”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来到家中,向陈芋汐父母送上了来自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祝贺。上海市体育局也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了贺信。上海跳水队二、三线运动员齐聚一堂,见证她圆梦奥运。奥运冠军吴敏霞在第一时间赶往小师妹家并送上祝福:“从她们的脸部表情、心理状况以及完成情况来看,是非常放松的。她们的表现特别棒!”吴敏霞说,“经过双人赛后,陈芋汐已经感受了奥运赛场氛围。到了单人赛一场场拼,把中国运动员的气场表现出来,希望她继续加油!”
  陈芋汐出身于体育世家,爷爷陈新熙曾是上海体操运动员,爸爸陈健是徐汇区青少体校的体操教练,妈妈董春华是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由于小芋汐从小体弱多病,经常发烧感冒,家里让她参加体育训练,以增强体质。“那时她跟我去体操房,就像去儿童乐园玩一样。”陈健说。
  被陈芋汐称呼“外婆”的中国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史美琴说,记得2009年,时任上海跳水队领队的她去徐汇区少体校挑苗子,没想到的是,一眼就相中了陈芋汐。“当时是看其他两个孩子的,却发现陈芋汐躲在爸爸身后玩,小家伙机灵得不得了,在体操房里什么都敢做,属于那种天生能翻跟斗的人。她的协调性好、空间感强,心理素质也不错。我认定她是好苗子!”但陈芋汐是那种“创新型”选手,“你天天让她练一样的动作会烦,每天搞点花样,她就会有兴趣。其实教她这样的机灵鬼,挺难的,有时候两天一练人不见了,一问原来是不开心,跑回爸爸那里练体操去了。” 这场拉锯战“打”了好几年,读小学一年级时,陈芋汐开始定下心来练跳水。
  上海队教练金晓峰回忆说:“这个小姑娘和跳水有缘分。她来的时候不会游泳,是从游泳开始教她的。五六次之后,陈芋汐就学会了。”爸爸陈健说,感谢那么多的伯乐带着她走到今天这一步。出发赴东京前五天,陈芋汐的肘关节在训练中有小伤。史美琴担心她,发消息给她“宝贝,怎么样?”陈芋汐回她:“放心吧,外婆,我准备好了。”史美琴叮嘱:“要面带笑容。”“嗯,我知道了。”陈芋汐给妈妈董春华发来了这样一段信息:“在我看来,每件事情的过程是最重要的,人生中成功和失败总会交替出现,只有不断努力和坚持才是应该有的态度。” 陈芋汐做到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