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杨皓然八年历练终圆奥运金牌梦
发布时间:2021-07-2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金牌)就像路边的花一样,你走过去,采着就采着了,采不着就拉倒呗!生活,不只有奥运会!”
  这是杨皓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资格赛折戟之后说的一段话。今天,当被问到终于“采到这朵花”时的心情,一向洒脱的杨皓然反而腼腆起来,他笑着说:“就是挺高兴的。”
  2013年,17岁的杨皓然横空出世,那时他的名字还是杨浩然,他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拿到了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青奥会、亚运会的冠军,唯独在里约奥运会上,他资格赛排在第31位,意外出局。在被问到奥运失利是否难过时,他说出了“路边的花”这样的理解,看似洒脱,但实际上,还是有太多不甘。
  东京奥运周期,杨皓然悄悄改了名字,将中间的浩改成皓。他说,这是告诉自己一切像一张白纸,重新再来。这5年,当年那个小小少年成熟稳重了许多。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中,杨皓然没有再重蹈里约奥运会的覆辙,以资格赛排名第一进入决赛,最终收获一枚铜牌。休整一天之后,混团赛场上,他和杨倩联手夺金。
  当然,混团决赛也不是一帆风顺,中国组合开场领先,但打到第五组时被对手追平。此后对手一直领先,直到第11组杨皓然和杨倩才重新追平比分,最终以17比13将冠军收入囊中。
  “落后的时候还是有压力,但不管比分,还是要把自己做好,比赛没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赛后总结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时,杨皓然说道,“从个人到团体,其实还是很紧张的,但是能化解掉,头脑保持清醒,最终能拿到这个成绩,还是很高兴。”
  从2013年走到公众面前,到如今终于圆梦奥运,杨皓然用了8年时间。时间带给他的不仅是成绩,更有成长,如今面对媒体时他也变得沉稳起来,也更加认识到,射击运动对于自己就是使命感和荣誉感,“这些是需要一直有的,这是我们不断进步取得荣誉的动力。”
  拿到冠军怎么庆祝?杨皓然也很淡然,“没什么好庆祝的,开心一下就好了,后面的路还很长。”(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