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这对搭档不一般——“叔叔”和“侄女”联手夺金记
发布时间:2021-07-2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登上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团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庞伟和姜冉馨从颁奖嘉宾的托盘里拿起金牌,互相挂在了对方的脖子上,并交换了鲜花。观众席上,庆祝胜利的中国队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们欢呼着,笑容绽放在庞伟和姜冉馨的脸上,和决赛时的紧张、胶着对比愈发明显……

最后一枪形势危急?
黄文红:他们肯定没问题

  今天的两场资格赛,庞伟和姜冉馨打得都比较顺,和俄罗斯组合进入决赛。但来到决赛,两人的开局却不太顺利,0比4、2比6、4比8,一直被对手压着。好在调整及时,胜利的天平开始倾斜,中国组合把比分扳成8比8平,接着又在抢16分的决赛中以14比10率先拿到赛点。
  在不利局势下,俄罗斯组合也没有放弃,把比分追到了12比14,此时中国队教练黄文红赶紧叫了暂停,不过暂停过后俄罗斯组合再拿两分,比分来到14比14平局。
  庞伟和姜冉馨被逼到最后一枪,口令发出,中国组合率先打完,庞伟10.1环,姜冉馨10.7环,而俄罗斯男选手打出8.9环,这时场内的中国队工作人员和媒体开始沸腾。
  黄文红还是保持了冷静,她站起身来向观众席使劲挥手,示意大家冷静。当俄罗斯女选手打出10.5环之后,中国队将10米气手枪混团金牌真正握在手中,现场再次响起了欢呼声……
  “打得很艰辛,没有打到最后一发也不敢说能不能拿,赛前预想的情况都出现了,领先、落后怎么打,都用上了。”赛后黄文红还透露了最后一次暂停时的布置,“我想当时还领先,还有机会,我们也做好了预案,更多是让运动员放松一下。相信他们,肯定没问题。”
  在现场观战的中国射击名宿王义夫激动地表示:“能在14分打平的时候把握住最后一发,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给中国体育代表团带来了好成绩。”
  有意思的是,1986年出生的庞伟和2000年出生的姜冉馨相差了14岁,平时两人都是以“叔叔”和“大侄女”互相称呼,在搭档夺冠之后,有记者问“叔叔”会给“大侄女”什么奖励时,庞伟直截了当地问起了姜冉馨,小姑娘笑着说:“私聊。”

后面是否还会继续?
庞伟:让我先嘚瑟一下

  对于35岁的庞伟来说,2019年重新训练、参赛,能够坚持到东京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一路走来非常不易。
  “当时选择复出,就是心中还有一个梦想。特别是我们这个项目这几年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希望能给项目出一份力。”2019年初的冬训,已处于半退役状态的庞伟选择重新投入训练,并再度入选奥运阵容。
  和之前3次征战奥运会不同,东京赛场上,他除了个人项目,还要和姜冉馨搭档参加混团比赛。第四次踏上奥运赛场,庞伟先是在个人赛中拿到铜牌,接着又在混团比赛中如愿收金,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时隔13年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感觉非常不一样,第一次拿奥运冠军很轻松,当时对奥运会没有概念,但拿过之后就知道奥运会是什么了。”谈到两次夺金时的不同之处,庞伟说,“在很长时间里,我都觉得自己的能力驾驭不了自己的欲望,经过这些年,现在是第四届奥运会了,我觉得自己也有进步,包括对射击运动、对奥运会的理解,这枚宝贵的金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庞伟透露,在领奖台上和姜冉馨互戴金牌是在颁奖前商量好的,互相献花则是姜冉馨的临时创意。
  在个人赛之后,庞伟曾说奥运会后自己很有可能不会再打了,如今再次拿到金牌,再度被问到是否会继续的问题时,他笑着说:“让我先嘚瑟一下。”

最后一枪压力山大?
姜冉馨:也没有特别紧张

  和庞伟一样,个人赛中姜冉馨也收获铜牌,如今再获一枚金牌。关键时刻,这位“00后”小将的“大心脏”让人印象深刻。
  在拿到3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但最后一枪仍打出了高水准的10.7环,赛场上的姜冉馨表现出了超出年龄的沉着和冷静。难怪赛后一见到记者,庞伟就说:“大家先问姜冉馨,她打得太好了。”“不、不、不、不……”姜冉馨连说了好多个不,脸还有些泛红,这时才显露出了小女生的羞涩。
  姜冉馨和庞伟2019年开始搭档,一起参加了当年的世界杯,不过之后因疫情没有再参加国际比赛,更多是利用国内比赛为奥运会练兵。
  最终能够从奥运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姜冉馨说自己很幸运,不过,她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证明了成绩的取得,绝不是只有幸运这么简单。
  从两次资格赛到决赛,姜冉馨的表现都很精彩,尤其是最后被对手连续追分至平局,还能在最后一枪打出10.7环,“就是想着教练交待的,其实也没有特别紧张,因为还没有打完,要坚持到最后一发。”赛后回忆起这最后一枪时,姜冉馨说道。
  采访时有记者给姜冉馨带来了父母和爷爷奶奶看到她夺冠后的视频,小姑娘说:“特别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当时的帮助,可能自己不会有那么强大的内心。”姜冉馨还说,现在就想赶紧回家,“爸爸妈妈做的饭我都爱吃,爷爷奶奶做的饭也都爱吃。”(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