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上海“00后”姑娘姜冉馨奥运摘金夺铜传捷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上海市体育局

  7月27日上午,东京奥运会男女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赛,姜冉馨与庞伟沉稳发挥,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第七金。这也是上海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姜冉馨成为奉贤第一位奥运冠军。得知姜冉馨夺冠后,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
  一大早,奉贤区姜冉馨的家里就热闹起来。她的亲朋好友和启蒙教练早早齐聚一堂,在荧屏前为姜冉馨助威。“比赛太激烈,我的心情起伏太大。每一枪都很揪心,盯着电视听解说的每一句话,第一时间了解环数!”妈妈顾春燕全程盯着屏幕,生怕漏掉比赛画面。”女儿夺冠的第一时间,家人、教练都跳了起来,顾春燕笑得合不拢嘴说,“以前我一直说她是个‘粗线条’,这次‘粗线条’派上大用场了!”而她爸爸的手机也已经成了“热线”,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姜冉馨家所在的小区第一时间打出了横幅“热烈祝贺姜冉馨夺得奥运会射击项目冠军”。
  姜冉馨家人平静下来后,回想她这些年走过的路。顾春燕感慨:“12岁被教练相中去练射击时,她兴趣并不大。射击基本功训练很枯燥,可当别的孩子相继放弃时,她风雨无阻地坚持下来了。但是我们根本就没想过会有奥运会拿金牌的一天。”“真的像做梦一样。”她的爸爸姜锋说。
  “她一个新人,能参加奥运会已经很好了。要说目标,我们希望她在庞伟带领下不要怯场。”顾春燕说。姜冉馨和搭档庞伟,年龄差距虽大,搭档却非常默契,关系也非常好。她的妈妈说,庞伟称呼姜冉馨“大侄女”,姜冉馨则很有礼貌地称庞伟“叔叔”。
  姜冉馨从练射击起,就把另一位上海奥运冠军、悉尼奥运会斩获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的陶璐娜视为榜样。陶璐娜也曾现场指点过姜冉馨。而在上海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一起观战的教练、运动员沸腾了,大家从椅子上跳起来,一起欢呼庆祝。看到弟子第一次征战奥运就夺得金牌、铜牌,上海射击队手枪主教练王莹激动不已。“她就是有一颗大心脏,发挥非常沉稳。2017年的全运会,她没能进名单,这对她是打击。好在她及时走出低谷,调整心态积极备战,才有了今天的好成绩。”
  上海射击队手枪组组长、主教练刘珉对姜冉馨和庞伟的表现评价极高。“他们打完还是这么稳。射击运动对心理要求特别高。打好了也是给自己加油,是内在的韧性。”刘珉说,“从姜冉馨的实力来说,是必然的。今天她给自己的人生添彩,为上海作了贡献。”
最后,姜冉馨的妈妈说:“我和她爸爸就静静地在家里等她回来,给她做好吃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