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遗憾失金 国乒仍需向前看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首个乒乓球“金牌日”,备受期待的国乒组合许昕/刘诗雯没能在新增的混双小项上如愿摘金,局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东道主搭档水谷隼/伊藤美诚逆转,3比4痛失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首金。
  赛后,刘诗雯几度落泪,直言“难以接受这个结果,感觉对不起团队,遗憾没有做到最好”。许昕也表示,“日本选手拼得很凶,特别是最后几次搏杀,我们在大好形势下心理出现波动,没能把握机会。”
  为了这次比赛,为了这块金牌,国乒上下付出了很多:封闭集训时候,一改以往不设双打组的传统,由马琳挂帅,全力负责许昕/刘诗雯的日常训练、比赛,甚至就连跑操、日常训练计划都与单打组完全不同。为了让“昕雯联播”组合适应不同战术、不同打法,国乒为其安排了7对不同打法的搭档作为陪练,奥运会前的热身赛,更是安排孙闻/薛飞这对男双选手与“昕雯联播”对话,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混双首金还是从国乒手边溜走,这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乒首次让奥运乒乓球金牌旁落。
  仔细分析,许昕/刘诗雯固然有临场表现不佳的原因,但全新的增项、全新的赛制还是给比赛增加了很大难度和不确定性。奥运会之前,每个协会只有一对选手参赛的赛制就让许昕直言承受着“格外的期待和格外的担心”“每场都是决赛”,但也下定了要“做好自己”“全力冲击金牌”的决心。搭档刘诗雯更是在大伤初愈的情况下迅速与许昕合练,技术打法十分互补的两人也确实呈现出了极强的统治力——之前的国际赛场,两人仅仅输给过一对香港选手,其余30多场比赛保持全胜。
  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奥运会就是这样,容错率极低。国乒能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情,准备接下来的单打、团体比赛。
  赛后,尽管刘诗雯依旧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她还是对记者们说:“这场失利不会影响国乒后面的比赛。”(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