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曹缘陈艾森男子双人十米台摘银——没有对不起 哥俩再努力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想说对不起森哥。”当曹缘低着头把这句话说出口时,此时此景让人动容。站在一旁的陈艾森赶忙回了句“没有对不起”。不仅是在赛后混采区,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曹缘再次说出了这句道歉。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项目产生金牌。中国组合曹缘和陈艾森以470.58分摘得银牌,冠军被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夺得,领先优势只有1.23分。惜败的原因是曹缘/陈艾森在第四跳207B上出现了失误。
  比赛中曹缘/陈艾森的前两跳101B、401B分别得到了54.00分、57.60分。特别是第二跳401B,有一位裁判打出了10分,这也是全场唯一一个10分。第三跳307C他们的发挥同样稳定,得到90.78分,保持着领跑姿态。而一直紧随其后的英国组合在第三跳407C上表现一般,仅得到79.68分,此时曹缘/陈艾森已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30分。然而,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了第四跳,英国组合在207B这个动作上稳定输出,拿到93.96分,但是曹缘和陈艾森却在同样的一跳上出现失误,两个人起跳都有些后躺,入水时脚尖已经控制不住,都有点跳过了,特别是曹缘倾斜的身体激起了更大的水花,最终他们这一跳的有效得分中出现了一个5.5分,总分数仅得到73.44分,与英国组合相差了20分,这一跳的成绩排在了所有选手的第六位,积分榜第一的位置就此被英国组合抢占,差距是5.22分。后面两跳曹缘/陈艾森一直在奋起直追。在完成第五跳109C动作前,曹缘还自己一个人先跑了一遍台再次适应场地。这一跳他们得到了93.24分,与英国组合的差距缩小到了1.74分。关键的最后一跳,先出场的英国组合在109C上得到101.01分。曹缘/陈艾森顶住压力,在最后一跳5255B上得到了101.52的更高分,可惜胜利的天平最终还是倾斜向了英国组合,曹缘/陈艾森以1.23分惜败。世锦赛冠军戴利首次摘得奥运金牌。
  论动作难度,中国组合全套动作的难度系数达到18.3,比英国组合高0.4。论奥运经验,曹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陈艾森是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获得者;戴利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里约奥运会他与古德费洛搭档收获双人10米台的铜牌,这次参赛他身边的马修·李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论整体实力,2018年11月开始搭档的陈艾森和曹缘在英国组合之上,他们是2019年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冠军,当时英国组合获得季军。
  对于曹缘/陈艾森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赛后曹缘一直在自身上找原因:“有点太自信了,没有做到过多的谨慎,就认为自己细节处理好就行了,可能缺一些谨慎。”前一段时间曹缘在陆上训练时伤到了手臂,两个人差不多在赛前一个月的时候恢复了配对训练。两人表示训练中整体表现还是可以的,这个失误动作他们在训练中也练得比较多,没有出现太大出入。当天的比赛中,曹缘受伤的左肩和手臂上都缠着肌贴,但他不想用伤病为自己找借口:“伤不会对我的比赛有什么影响,接下来我要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在后面的单人比赛中不要再出现同样的失误。”
  陈艾森说:“今天的比赛我们表现得还不错,主要失误在207B上,细节方面没有注意好,其他动作表现都挺满意,同步配合还是不错的。经过四轮后我们及时调整状态,第六轮也发挥得非常好。但是我们确实没有做好自己,戴利他们是很强劲的对手,非常感谢有他们促进着我们保持高水平。”经历了5年的备战过程,陈艾森很感慨:“比赛结束了,五年的努力和坚持只为了今天,感谢国家给我们的训练保障。很遗憾没能获得金牌,但是尽力无悔。恭喜英国队获得冠军,因为有激烈的竞争、良性的竞争,才能让跳水发展更好、更棒。”(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