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体操男团上演“三国杀”——中国队将团体遗憾转为单项动力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5年前,中国体操男队在里约奥运会收获一枚团体铜牌,无缘奥运会三连冠;5年后,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男队再一次站在团体决赛赛场,他们的目标坚定且明确——把失去的那枚金牌拿回来。不过一场激烈的“三国杀”大战结束后,中国队再次收获季军,虽有遗憾和不甘,但在队员们的眼中,更多的是团结和希望。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东道主日本队和俄罗斯奥委会队,三支队伍的成绩在资格赛中不相上下,谁能夺冠全看临场发挥。与资格赛每个项目可派四人选三个出战不同,决赛每个项目只能选择三人出战,这让每支队伍的容错率更低,同时也令比赛更加精彩激烈。
  中国队在决赛中同日本队一组,第一个比赛项目是自由操。林超攀率先登场,但在几个动作的处理上出现失误,让中国队开局就处于被动局面,自由操比赛结束后,中国队落后日本队近1.6分。
  中国队没有受到影响,其他几人在场下一直安慰林超攀,告诉他丢掉的分后面追回来就行。他们也没有食言,邹敬园、孙炜、肖若腾三人随即展现出不俗实力,鞍马、吊环、跳马比赛中均有亮眼发挥,在他们共同努力下,四轮过后,中国队的积分反超日本队。
  此时,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奥委会队一枝独秀,领先中国队将近3.4分。第五轮中国队比赛的项目是双杠,孙炜和肖若腾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日本队两名选手发挥更加出色,比分也再一次超越中国队。这时,邹敬园站了出来,用一套极难的动作为中国队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这套动作不仅帮助中国队重夺第二名,且距离俄罗斯奥委会队也只差0.64分。赛后,邹敬园却对自己这套动作出现的小失误感到十分懊恼,他认为如果能够完成得更好,就会给对手带去更大压力。
  关键的最后一轮,中国队和日本队比赛的项目是单杠,俄罗斯奥委会队比赛的项目是自由操,三支队伍前两人完成比赛后,中国队仅落后俄罗斯奥委会队0.073分,比赛在这时进入最高潮。中国队最后一人是林超攀,他顶住了压力,圆满地做完整套动作。能否夺得冠军就看另外两支队伍最后一名队员的表现。
  日本队最后出场的是桥本大辉,这名19岁小将无愧为日本体操希望之星,他用一套无可挑剔的动作征服了裁判,日本队的分数再次反超中国队。此时,全场目光都聚焦到自由操的场地上,俄罗斯奥委会队派出的最后一人是纳戈尔内,他是队伍中当之无愧的王牌,在全场的注视下,表现堪称完美,他的这套动作最终帮助俄罗斯奥委会队笑到了最后,为这场激烈的“三国杀”划上了句点。
  中国体操男团虽然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但他们的表现值得称赞,其中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们没有丝毫胆怯,肖若腾表示,自己不紧张,非常享受比赛。俄罗斯奥委会队和日本队同样值得尊敬,他们和中国队共同成就了这场伟大的较量。
  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对于铜牌的成绩,都或多或少提到了遗憾二字,林超攀非常自责,表示是因为自己的失误才让中国队没能拿到这枚金牌。他的三名队友也指出自己的不足。
  竞技体育终归没有如果,中国体操男队只能向前看,好在几人的心态都没有被这枚铜牌影响,邹敬园说,后面的比赛他一定会更加努力,肖若腾也下定决心要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奋力一搏。(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