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张雨霏享受比赛做好自己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0.05秒!这是张雨霏与奥运会金牌的距离,她第一次如此靠近这个目标。挂着这枚银牌,她笑着说:“这个可真沉。”尽管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张雨霏依旧以她标志性的甜美笑容,冲着现场摄像机“比心”,喊出“加油”。
  当天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雨霏游出了55秒64的个人第二好成绩,以0.05秒之差遗憾不敌世锦赛冠军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遗憾摘银。旁人为她惋惜,她却依旧豁达地送上甜美微笑,她说她战胜了自己。其实,从预赛开始的三枪,张雨霏都顺利游进56秒,显现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半决赛和预赛都是第一,自己心里有很大包袱,对冠军有想法。早上起来很兴奋,心跳得很厉害,包括上场前我就在想,今天一定要顶住压力,游下来感觉战胜了自己,我也挺高兴。”
  “我给自己的表现打99分,剩下那1分,我希望自己的心态可以更好。”张雨霏说里约奥运会时,作为年轻选手她很紧张,甚至还向师姐陆滢请教该如何应对。这一次,她的紧张和兴奋来自于对冠军的渴望。张雨霏说,在检录处的时候,她能够清晰地感受到重压之下这种兴奋夹杂着紧张的情绪。“赛前也是很紧张,不过比上届好,现在能稳住。”她说要记住这种情绪,在后面的比赛中尽量调节到更好。“今天100米蝶泳决赛给我上了一课,我觉得是迄今为止我游泳生涯中最重要的一课,也是最有价值的一课,就是在赛前紧张之下怎么去调节自己。这对我后面的200米蝶泳肯定有帮助,起码在200米决赛检录时,我肯定会表现得更好。”
  决赛中,张雨霏和教练一起商讨了“先冲后顶”的战术。“前50米是我的优势,我不可能把优势放弃去跟她们拼后程,所以还是前50米冲出去,后50米顶回来。”决赛前四名选手都游进了56秒。张雨霏直呼没想到。“100米蝶泳有种平分天下的感觉,大家都旗鼓相当,整个100米都是这样,就看谁发挥更好,所以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而且我每个细节做得非常好,就挺开心。”如今的张雨霏比5年前成熟了很多。“拿到奥运冠军不只有实力,还有运气的成分,特别是100米的竞争很激烈,我告诉自己就算拿不了第一名,也不会让对手赢得那么轻松,我们一定要争一争,我可以输,但是我绝对不会认输!”
  接下来,张雨霏还有200米蝶泳比赛。“200米我也会尽力去拼,但我也不想给自己太多压力,想多了对自己没有好处。” (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