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获得滑板女子街式比赛第六名——16岁曾文蕙要在巴黎升国旗 奏国歌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几十米的距离,曾文蕙在赛场上几秒就能滑完,但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比赛后,几十米的混合采访区,曾文蕙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
  无论是面对电视媒体、通讯社还是平面媒体,这个年仅16岁目光坚毅的小姑娘一直在重复:“我的下一个目标?在巴黎奥运会升国旗!奏国歌!”
  “目标这么远大?”
  “当然!”
  事实上,7月26日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比赛,曾文蕙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即便是以积分排名第20位涉险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凭借封闭集训期间的高质量训练以及苦心钻研的“尖翻5050”的大绝招,曾文蕙成为首次亮相奥运会的滑板女子街式比赛中的“大黑马”。预赛阶段,小姑娘凭借漂亮的空中翻板动作,拿下了这一阶段的最高分4.92分,并以第六名的总成绩昂首挺进决赛。
  “很多人并不看好我,认为中国滑板起步晚,但我比别人能吃苦,每天练习时间长,就能迎头赶上。”曾文蕙说。
  2016年,滑板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我国也开始组建国家队,曾文蕙是通过跨界跨项方式加入队伍的。来自广东的曾文蕙之前练习了6年长拳,柔韧、力量、体能俱佳的她成为天生的滑板苗子。
  果然,仅仅通过三年多的训练,曾文蕙就实现了“弯道超车”,如今已经能和全球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较高下。
  决赛中,曾文蕙再次展示了她的大绝招“尖翻5050”,并获得了4.93的高分,一度冲到了积分榜第四位。最后一次大绝招展示机会,曾文蕙放弃了原本计划更稳妥的杆上动作,而是选择了难度系数更高的“尖翻50”,也就是在原本高难度的翻板基础上再加一个抬板,遗憾的是小姑娘失误了,最终得分停留在9.66分,排名第六位。
  可即便如此,她已经创造了中国滑板运动员征战奥运的最佳成绩。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是曾文蕙首次在国际大赛闯入决赛,被不少外国媒体称为“中国火箭”的曾文蕙,前途不可限量。
  比赛中,曾文蕙因为一次摔倒右膝受伤,鲜血染红了白色的裤子,但小姑娘还是坚强完成了比赛。赛后有记者问她的伤势情况,她轻描淡写地说:“摔倒很正常,没关系。”曾文蕙进一步说:“为了完成动作,我认为所有的摔倒、准备都是美好的过程,都是值得享受的,因此就算摔倒了、失败了,我也会笑着向大家挥手。”
  在赛场上为中国拼搏荣誉的曾文蕙场下和同龄人无异,喜欢漂亮,喜欢“high”的音乐,喜欢“时代少年团”。但她更喜欢滑板赛场上的西村碧莉,这名日本滑手曾是她的偶像,如今已经是可以在奥运赛场比肩的对手。她也喜欢朱婷和郎平,因为女排的比赛总是“很给力”。曾文蕙还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小秘密:开幕式跟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的时候,她还和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合了一张影。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和朱婷一样,让更多人喜欢、了解自己从事的项目,让滑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