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稳姑娘”,别哭——廖秋云已经拼到了极限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当一遍遍走过电视采访区、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会,廖秋云的眼泪止不住流下。这泪水中掺杂着不甘、遗憾,但没有后悔。六把试举全部成功,超训练最好水平,这位在中国举重队被称为“稳姑娘”的湖南妹子,得到了中国女举主教练张国政一个大大的赞。
  赛前,东京国际论坛大厦就有一丝异样,7月26日的国外记者特别多,比前三场举重比赛几乎多出一倍。抓举比赛较为波澜不惊,廖秋云虽然仅名列第三,但仅落后排名第一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1公斤,与菲律宾选手、30岁的老将迪亚兹成绩同为97公斤。虽然迪亚兹的这个抓举成绩已经比她以往所有比赛都高,但考虑到廖秋云挺举实力较强,中国队还是按照自己的预案在走。
  挺举风云突变,迪亚兹采取压中国队1公斤的战术,廖秋云要的所有重量,迪亚兹都多追加1公斤。因此廖秋云尽管成功举起118、123、126公斤,但迪亚兹征服了119、124、127公斤的重量。这位奥运会四朝元老,在三十而立的年纪,勇夺菲律宾代表团奥运参赛历史第一金。而她的总成绩224公斤,比整个东京奥运周期此前她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成绩,都高出至少10公斤。
  赛后有网友质疑,中国女举教练组加重太“保守”,是主动失误葬送了金牌。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误解。“廖秋云最近训练的最好成绩是123公斤,我们要到126公斤已经把运动员的最好训练成绩和最好比赛状态掏空了,多1公斤都没有了。”张国政赛后分析表示,实际上在迪亚兹第二把举起124公斤后,中国队“更保守”的加重方式是125公斤,这样就可以超过她,但教练组没有这样。“我们没有保守,我们要126公斤,是基于廖秋云的训练真实水平,并且算到了对手今天状态非常出色,已经尽最大可能给她制造困难。”张国政充分肯定廖秋云的拼搏精神,“我们虽然很遗憾,但是我认为不后悔。我对廖秋云说‘孩子今天表现很棒,我给你竖大拇指点赞,真的不容易’。对手确实比我们做得更好,但我们拼到了自己的极限,可以昂首离开。”
  赛后中国记者们围着廖秋云,“你最近的训练最多只举过123公斤,今天教练给你要126公斤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其实对这个重量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今天的状态确实很好,所以就算平常训练没有举到过这个重量,还是充满信心。”廖秋云一边泪如雨下,一边眼神坚定地说:“我会继续加油,接下来要好好比全运会。”(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