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努力拼搏 超越自我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奥运会赛场,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但英雄就要敢于争第一,只要勇敢拼搏、超越自我都是好样的。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一些被寄予夺金希望的项目上,由于各种原因,运动员的发挥不尽如人意,令金牌旁落。然而,他们同样是受人尊敬的英雄,因为过去5年,他们为了实现梦想与目标,始终在不懈努力。
  0.05秒,就是这样的刹那,中国女子100米蝶泳选手张雨霏没能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她给自己打了99分,剩下那1分希望心态可以更好。这显示出张雨霏“不以己悲”的豁达胸襟,而且“剩下那1分”还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同样,尽管吴静钰在东京未能将夺金梦想变为现实,但她却成为首位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的跆拳道女运动员。她赛后表示,这就是探索,因为这条路没有人走过。如果以成绩衡量,吴静钰的确是失败者,但她又是成功者,因为当她努力去做一件事情,即使没有获得满意的成绩,也一定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无论得失,这都是财富。
  张雨霏、吴静钰是好样的,她们努力过、拼搏过。当然,曹缘、陈艾森、许昕、刘诗雯、廖秋云、魏萌,以及那些没有登上领奖台的体育健儿也都是英雄,因为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用行动超越自我。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运动会,它有别于其他赛事之处,就是人类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完善人格,以及公平竞争的人道主义精神。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解释,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今天,现代奥林匹克更强调人的身心与精神均衡发展、和谐发展,并上升为一种人生哲学,在拼搏奋斗中体验乐趣和体育运动所蕴含的教育价值,使奥林匹克精神为人的健康和谐发展服务,以期建立一个和平、公正、维护人的尊严的世界。在此意义上,我们就理解了运动员勇敢拼搏、公平竞争的深层内涵,就理解了奥运会上那些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
  超越自我,努力拼搏!我们不仅为中国运动员,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加油喝彩!(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