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科学化体能训练提升队伍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国家队同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等广泛合作,与国家队科技助力奥运备战技术进行对接工作,搭建国内科教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同国家队沟通互动平台,科技助力奥运备战取得良好效果。其中体能训练作为科技助力的一部分,正在不断提升科技感、科学性,助力国家队奋勇前行。
  为了不断提高训练过程和状态监控的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国家奥体中心针对科学训练的目标及驻训国家队特点和需求,进行了训练器材和科研仪器等更新迭代,科学助力,精准保障,积极配合国家队开展体能训练。新投入使用的国奥体能训练中心保障了摔跤、曲棍球、网球等多个项目国家队,约200名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保障任务,取得良好效果。
  为提高训练质量,体能中心配备了经过医学临床验证数据精度符合医学标准的人体成分分析仪,通过对运动员每周体成分测试,教练员能够实时掌握相关运动员体成分情况,为训练计划提供科学依据,以达到备赛要求。针对常规的跑步机对大级别及下肢有劳损的队员会带来较大压力,易加重伤病的问题,为满足运动员减重、控脂的备赛要求,降低下肢关节压力,配备了反重力跑步机,运动员穿戴橡胶短裤与反重力跑台的气舱连接从而使人体的下半身处于密闭环境中,通过对气压舱充气为下肢生成可控的正压环境,对运动员的体重进行同步校准,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节,由舱内、外的空气压差为运动员提供向上支撑力,减轻有氧训练时反作用冲击,达到控制身体负荷和保护下肢关节的双重作用。
  保障人员认真研究、熟练掌握体能训练器材的性能、参数和使用方法,积极配合体能教练实施体能训练计划,做好体能训练器材和设备使用方法的讲解,并对训练数据进行说明和阐述,协助队伍进行了速度、体成分、身体形态等测试。在服务保障国家队的路上,国家奥体中心会不断努力提升科研攻关和科技助力水平,后续还将继续补充和完善数字化体能训练和测试评估器材,更新科学训练设备设施,探索引进、孵化体育科研机构,加强科技服务团队培养等,着力建设满足驻训国家队体能训练、康复理疗、体质测试等方面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综合性国家体育训练中心,做好国家队的训练保障工作。
  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则充分发挥专业院校优势,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借助北体大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的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服务国家队的机会,培养能够联结运动训练与科学技术、教练员与科研人员的体育科技人才。据体能训练学院教师张鹏介绍,团队的体能测试工作几乎涵盖了国家体育总局所要求的包括全部身体机能、身体形态、运动素质方面的全部项目,其中以运动素质测试内容居多,包括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平衡与稳定等。
  此外,体能训练学院团队还参与了电子计时与人工计时相结合的工作。目前已服务三支国家队40余人次。同时,团队还对运动员进行功能性动作筛查,来发现受测者身体灵活性、稳定性、对称性等方面的不足,进而分析受测者在运动过程中潜在的动作补偿问题、损伤风险,从而为后续的纠正性训练提供参考,最终保证人体动力链系统功能完善,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概率,为教练员全方位了解运动员的体能水平和下一步科学化训练提供参考。(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