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天气炎热适应快 冷静果敢拼到底——针对性备战助中国女曲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赛前准备会上我们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必须拿下这场比赛,因为想来个开门红嘛。”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东京奥运会首战结束之后,独中两元的谷丙凤说出了全队赛前的目标。4比3,中国女子曲棍球队首战击败东道主日本队,也如愿迎来开门红。
  中国女曲是奥运会常客,自2000年在悉尼首次亮相奥运赛场以来,中国女曲已连续第六届获得奥运资格,她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勇夺银牌,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曲位列第九。
  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曲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运动员平均年龄不到26岁,其中最大的34岁,最小年龄为22岁,9人参加过里约奥运会。
  在东京奥运会分组中,中国女曲与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和东道主日本队分在B组,澳大利亚、西班牙、阿根廷队都是世界级强队,东道主日本队是2018年亚运会冠军,小组竞争十分激烈。
  首战对阵东道主日本队,中国女曲必须全力争胜。比赛开始后,谷丙凤在第10分钟率先破门。第二节开始后5分钟,中国队乘势追击,张影再下一城。但随后日本队先由野村香奈打入一球,再在第三节由永井友理扳平比分。此后谷丙凤再度为中国队取得领先,但永井葉月在第三节结束前的进球再次追平了比分。关键的第四节,中国队梁美玉攻入制胜一球,中国女曲以4比3如愿迎来胜利。
  受疫情影响,中国女曲已有19个月没打国际比赛,第一场国际比赛就是奥运会,队员们对于比赛的渴望在赛场上得到了全面释放。“毕竟是一年没有打国际比赛,必须给自己建立信心,其次我觉得信心是一方面,还有我们的训练,在防守上我们真的很下功夫,每个人的一对一防守能力都有进步。”谷丙凤说。
  7月25日东京的气温仍然非常高,不过这样的环境对于中国女曲来说并没有造成太多困扰。东京奥运会开始前在上海训练时,球队专门在气温很高的日子进行比赛,并请来四川队模拟对手,这样针对性的备战在当天也得到了回报。“当时真的是比现在热太多了,我们很多人都快中暑了。但是来到东京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很适应了。”赛后谈及获胜的原因时,为中国队打进制胜球的梁美玉说道。
  7月26日中国女曲将迎战劲敌澳大利亚队,后者是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的冠军,实力不容小觑。中国女曲领队王涛表示:“首战队员们完全执行了教练团队的方案,从始至终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去拼对手,冷静、果敢、一拼到底。接下来的比赛还要一场一场地准备,如想小组赛出线难度还是蛮大的,要一场一场有准备地去拼!”(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