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施廷懋王涵为“梦之队”打响头炮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出征东京,第二次踏上奥运征程的大满贯选手施廷懋特意带上了一张全家福照片,有如家人陪伴在身旁;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涵给记者的答案是“只要带上施廷懋就足够了”。相互鼓励和依靠的两个人携手在7月25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跳出了326.40分,毫无悬念为中国跳水队拿下首金,赢得开门红。她们的成绩领先亚军加拿大组合、光州世锦赛亚军阿贝尔/西特里尼25分多,德国组合蒂娜/莱娜收获季军。
  女子3米板项目是中国跳水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女子双人3米板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项以来,除首届获得亚军外,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从未让金牌旁落。里约奥运会上,施廷懋与吴敏霞搭档收获了金牌。既然是冠军队伍,在赛场自然有特殊的“待遇”,那就是所有人的“注目礼”。每次施廷懋/王涵出场时总会赢得最多的关注,现场甚至安静到连施廷懋喊“预备走”的声音在媒体看台都听得清晰。
  本届比赛中,只有施廷懋、阿贝尔、蒂娜三个人参加过里约奥运会这个项目的角逐。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她们自2018年11月再次搭档出战双人比赛以来所向披靡,包揽了全部国内外赛事的冠军。从实力和经验上来讲,两个人都是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对于她们来说做好自己格外重要。为了给中国跳水队开个好头,在备战的冲刺阶段,她们倾注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双人项目上。
  虽然说施廷懋/王涵的夺冠几无悬念,但是当天的比赛过程中还是有些小波折。前两跳的规定动作上,她们并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101B、5331D两跳都只得到49.80分,结束第二跳时她们以总成绩99.60分与美国队并列第一。不过凭借在第三跳205B上出色发挥,她们得到了75.60分,总成绩达到175.20分,领先第二名意大利组合15分之多。第四跳305B和最后一跳405B,她们分别得到了74.70分、76.50分,一路领先着将金牌收入囊中。
  拿到个人第三枚奥运会金牌的施廷懋依旧是那个酷酷的样子。“比赛压力来源于自己。很久没有参加这样的大型比赛了,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我觉得这就是比赛的魅力。”施廷懋说要用这枚金牌向党、向祖国献礼,“我们用升国旗、奏国歌这样的方式来庆祝建党百年,为祖国献礼,我们的使命就是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施廷懋也感受到了跳水项目的发展趋势:“现在打分越来越严格了,从动作要求上越来越高,并且对手的水平也越来越强。不仅是对我们,对于中国队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同样也是今后努力的动力。”
  虽然已经身经百战,但是王涵还是体会到了奥运会所独有的紧张感。“一吹哨一走板,我不是脚在抖,而是整个人很明显在抖动。30岁了,第一块奥运会金牌来之不易,坚持了这么多年,是一个回报。”赛后王涵激动落泪了,只不过这个眼泪是悄悄流的。“我忍耐力没那么好,比较感性。刚跳完的时候哭的,我不太想让自己这样,但我是一个泪腺特别发达的人,所以忍不住。”
  两人也表示,这枚金牌将帮助她们更好地迎战单人项目比赛,“拿到这块金牌也是给我们一剂强心针,后面就放开了比,享受比赛过程。”(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