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游泳队力量训练提升运动表现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游泳项目上,想要与身体条件更好的欧美选手抗衡,体能是必不可少的。东京奥运周期,强化体能带来的体能增长帮助中国泳军进一步提升了水上专项能力,综合实力也相应提升。
  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7月25日进行了首个决赛日的比赛。在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中,张雨霏以55秒89的稳定成绩以头名身份晋级明日的决赛。近来状态火热的张雨霏此次东京奥运会在100米和200米蝶泳个人单项上都具有夺金实力。
  张雨霏状态的一步步提升离不开体能提升带来的积极影响。体能是张雨霏的强项,体能的强化让她有了更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促进了她游泳专项的成绩。从最开始引体向上只能负重15公斤,做起动作来晃晃悠悠,到半年后她已经可以负重40公斤做出非常标准的动作,张雨霏的进步很大。苦练体能给张雨霏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是上肢和核心力量的提升对蝶泳项目的促进作用。“核心力量的提升帮助我在水中能更好地完成蝶泳提臀动作和控制动作节奏,能够更为流畅地游进以及保持水中的流线型,这些都让我的专项训练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我认为对体能训练的重视和投入对专项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她说体能训练的加强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她的主项100米蝶泳当中,而副项100米自由泳的提升也是水到渠成。“蝶泳和自由泳短距离项目有共通点,蝶泳的体能和速度上来后自由泳也跟着提高了。冬训以来我加强最多的就是体能。短距离项目体能非常重要,肌肉肯定是要涨的,我100米自由泳涨成绩也得益于体能涨了。”
  仰泳世界冠军徐嘉余也说,一段时间以来在体能上的提升支撑了他在游泳比赛中冲刺阶段有更好的发挥。对于体能训练提升带来的好处徐嘉余深有体会:“其实在2018年末我就开始专注于力量增长了,以前的我只有77公斤,远远看上去还是挺单薄的,是以技术见长的运动员,对比欧美选手,身材方面的劣势使我在决赛中被夹击情况下‘吃浪’情况严重。从那年冬训开始,我为增加力量、增加体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因为我的消化系统从小就不好,从小瘦到大的我几乎没想象过强壮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亚洲蛙王”闫子贝在25日进行的男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以58秒72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闫子贝也分享了他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相结合的体会:“核心稳定性的增强、腿部力量的加强、有氧能力的提高,让我从出发台跳出的一瞬间,身体能有更好的滞空能力,可以在空中调整身体姿势,从而减小入水的阻力和压水的有效性。在途中游时,在更强的腿部力量和有氧能力的支持下,特别是在后25米时,技术动作将能保持得更久,减小水阻,从而会游得更加自信。如果能全面发展各项体能项目,便可以全方位提高运动表现。”(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