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中国举重再创奥运史经典瞬间——谌利军上演惊天大逆转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当谌利军在抓举中仅成功一把,成绩只有145公斤,落后对手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奎拉多达6公斤进入中场休息时,东京国际论坛大厦内的中国举重队和中国记者陷入沉寂。
  此时,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与谌利军的师兄、奥运冠军吕小军悄悄来到后场准备活动区,对他和中国男举主教练于杰说了些什么。
  “中场休息时有个小插曲,有人给我发短信说:‘周主任,不要着急。’我回了四个字:‘挺举拿下!’我对谌利军一直充满信心。”周进强赛后告诉记者。
  很多人对占旭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惊天大逆转印象深刻,2016年龙清泉打破举重神童穆特鲁保持16年的世界纪录神奇逆转同样经典,中国举重选手创造了很多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这一次,谌利军复刻了前辈的传奇。
  挺举莫斯奎拉和谌利军开把都举起175公斤,莫斯奎拉第二把冲击180公斤失败,第三把他举起这个重量,但疑似支撑时间不足3秒,最初被裁判判罚失败。如果是这样,谌利军只需要举起182公斤就能反超对手拿下金牌,这个重量对他来说手拿把攥。但哥伦比亚队选择申诉,并且成功,他们以为金牌到手了,开始庆祝。
  此时,谌利军与莫斯奎拉的总成绩差距达到11公斤。按照本周期最新的举重比赛规则,他必须加重12公斤才能取胜。眼见对手改判并庆祝,谌利军压力陡增。187公斤,他只在2019年世锦赛时举起过这个重量,此后两年,完全没有碰过。
  现场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只见谌利军翻站非常轻松,杠铃都没有调整直接完成试举。现场燃起来了!中国队的欢呼声响彻场馆,教练于杰和张量冲上台拥抱谌利军。又一个中国举重和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就此定格。 (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