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里约终于翻篇了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这个拥抱,包含了太多东西。五年了!”谌利军赛后数度哽咽,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他因急降体重导致突发抽筋,比赛失常,以一个“0”结束了第一次奥运之旅。当时,与他一起背负“骂名”的,还有中国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
  两个人卧薪尝胆了五年,期间谌利军的状态和成绩几经起伏。去年全国锦标赛,他还经历了肘部肌腱撕裂,进行了手术。五个多月,在谌利军本人、于杰和保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恢复了历史最好水平,在4月塔什干亚锦赛上成功夺冠并拿下奥运资格,创造了不大不小的“奇迹”。
  “有过害怕,因为举重生涯没动过手术,我怀疑手术之后自己还行吗?也灰心过,但这个团队没有放弃我。”去年11月,国家举重队转训宁波时,第一次拆下右臂纱布和固定板后,谌利军的手臂就像一根老树枝一样,皮肤干枯、肌肉干瘪。“那时肌肉已经退化,瘦了一圈,两条胳膊一粗一细。”
  艰难的重塑过程,一切从零开始。创口康复、体能强化、力量积累、专项提升,按照团队预想的节奏一步步进行,谌利军的信心随着训练系统化慢慢提了上来。从宁波转训到五指山,也就是今年年初,谌利军能摸杠铃了。“动完手术第一次触碰杠铃,我不敢举。但举起来后,发现手臂没什么反应,心就落了地。虽然举得少,但每周都在积累和进步,一点点往上走。”他开始疯狂与时间赛跑,只争朝夕。“不能浪费时间,每周的训练推进都要把握住,然后把成果建立到信心上。”
  举起187公斤后,于杰对谌利军说:“你真争气!”
  赛后接受采访时,于杰为谌利军点赞,“本来他最近的训练是抓举比较好,但今天这个情况确实没想到,有些失常。在这种情况下,挺举只能拼命举上去,真是拼了。我对谌利军说,你要对得起自己那么多年的努力,不能辜负自己,说什么也要把187公斤举起来。我告诉他上去就拼命,谌利军真拼出来了,我为他骄傲!”
  五年前的阴霾,被奥运金牌驱散。“里约的失误,终于在东京纠正了。一路走来很多心酸,我感觉也不容易。拿下这块金牌,圆了自己的梦。里约,终于翻篇了!”谌利军说。(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