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走出低谷 霸气回归——“细节控”圆梦东京
发布时间:2021-07-2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你说我带哪一件T恤,比赛的时候套在举重服里?要穿一件棉质的,软的,才舒服。”出发东京前打包行李的时候,侯志慧犯嘀咕,她是一个细节控。

  侯志慧翻着衣橱,一件胸前印着“中国”字样的棉T恤被翻了出来。“这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发的,当时也带到了里约,准备比赛穿,但是最后没有机会穿。”侯志慧说。

  “那就这件吧,五年前未完成的梦,这次去圆了。”记者给了个建议,侯志慧欣然接受。

  她做到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记者们问起了这件T恤的故事。“这次比赛我的信念感特别强。也非常感谢国家举重队这个团队,感谢我的教练,他们一直坚信我能成功,我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侯志慧说。

  里约奥运会那个破碎的梦,到底有多大影响?也许只有侯志慧自己最清楚。

  时间回到2016年。侯志慧原本入选了奥运参赛阵容,并跟着代表团抵达了在圣保罗的训练营。但是在出发奥运会前的一次训练中,她的右膝出现半月板损伤,她在赛前被临时换下。替换侯志慧的孟苏平,非常争气地拿到了奥运金牌。对中国举重队来说,这个抉择是非常明智的。但对于侯志慧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在2016年之前,我能做到比赛不存杂念,就专心按教练的布置去举。但最近几年,连续换了多个教练。经常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太差了,所以没有人愿意带我。”侯志慧不再像五年前那般阳光活泼,她逐渐变成一个心思细腻且敏感的人。“很多人不知道,我左边膝盖的半月板在2013年就出现了撕裂伤。那时我只要一走路膝盖就肿很大,休息了快一年才恢复到可以训练的状态。然后,里约之前右膝也伤了,我真的会怕。”多年受伤的阴影和伤病,让侯志慧“伤怕了”,直到现在也会让她在训练中冲击极限重量时有所顾忌。

  但国家举重队专业的教练和保障团队,逐渐融化了侯志慧内心的坚冰。教练王国新每天为她制定周密的训练计划,队医高顺、刘亚森、曹旭等轮流上阵帮她治疗放松,体能和康复师帮助她强化核心力量,女举国家队领队王欣天天给她煲汤补充营养,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根据她的生理生化指标为教练组提供科学的训练数据监控……

  赛后发布会上,一位外国记者提问:“为什么侯志慧领先优势如此巨大?”侯志慧说:“因为我们中国举重队凝聚力特别强,我们这个团队的保障特别好。我可以专心在训练上,其他事不用操心。”

  一枚金牌,一扫五年的阴霾,侯志慧又找回了阳光的自己。谈到她和王国新教练拥抱并情不自禁地流泪的场景,记者们问:“你是偷偷流泪吗?”侯志慧笑着说:“没有,光明正大。”记者们追问:“2016年被换掉,你哭了一整个下午,这次哭了多久呢?”侯志慧有点害羞,继续笑:“这次也就一下子,毕竟开心比较多。”(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