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举重队强化体能训练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东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的侯志慧拿下了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冠军,为中国举重队取得“开门红”。这一成绩也是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周期苦练体能的回报。
  体能训练在东京奥运周期成为国家举重队训练的重要法宝之一,发挥着“润物无声”的神奇效用。举重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传统的体能项目,实际上,体能项目也要强化体能,体能在帮助运动员提升成绩和稳定性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体能训练,国家举重队队员们的成绩指标普遍有了跨越式的提升。
  举重在大肌肉力量上可能领先其他项目,但在小肌肉、核心、平衡、稳定、柔韧、心肺功能等方面存在差距。尤其是核心力量,此前容易被忽视,却恰恰是举重选手完成大重量试举时保持技术动作稳定性的重要一环。“体能对于专项能力、技术稳定性、伤病预防和治疗康复都有很大帮助。”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表示,运动员通过体能训练实践,已经对体能训练的效果普遍认可和高度重视。
  东京奥运会延期,给了国家举重队更多的时间,从强化体能训练开始恶补短板,展开科学备战。“对我来说,进行体能训练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意志力,特别是在划船机、攀爬机项目上。因为我腿部力量较弱,这些训练能帮助我弥补短板。”将在下周出战女子87公斤级比赛的汪周雨表示,体能训练让自己看到了更大的潜力和空间。“训练中将体能储备慢慢转换到专项能力上去,自我感觉有了帮助和提升,就会更坚定去练体能。”汪周雨说。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负责人李清正表示,一年多来,国家举重队基本实现了从基础体能向专项体能最后转化为竞技能力的目标。
  女举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在青少年时期进行了大量体能训练,他认为这正是自己30岁仍能获得奥运冠军和打破世界纪录的基础。他说,体能训练对于提升选手的比赛稳定性和成功率也能起到关键作用。“对举重运动员来说,体能的重要性还体现在比赛表现的稳定性上。有很多选手往往在抓举表现不错的情况下挺举就大失水准,以往我们不明白是何原因,现在通过加强体能训练的实践我们找到了根源。曾经犯过的很多错误,我们也都因此找到了答案。特别到了重大比赛,运动员在受到环境、压力等多重影响下,造成了更大的消耗,这时体能水平就成了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 (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