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让胜利成为习惯——电话连线杨倩启蒙教练
发布时间:2021-07-2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杨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后,她的启蒙教练虞利华的电话立即成了热线,祝贺不断。记者下午打通虞利华电话时,这名从教30多年的国家级教练嗓子已有些沙哑。

  “疲劳是肯定的,一是电话多,二是从昨晚开始紧张得睡不着,杨倩的父母也是这样,所以我早早就来到她家,和乡亲们一起看转播。结果是好的,这点疲劳不算什么。”虞利华说。

  说起杨倩,虞利华滔滔不绝,“2010年我到宁波鄞州区茅山中心小学选材,让班里视力好的孩子站起来,杨倩立刻就站了起来,而且目光坚定地看着我,这种自信和坚定在同龄孩子中不多见。通过平衡性、稳定性等一系列测试,我将她选进宁波体校射击队。”

  事实证明,虞利华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在训练时不显山露水,但每到大赛,杨倩总能给大家带来惊喜。“首次参加省里的比赛,她拿了全省冠军;2014年首次亮相国际比赛,也取得了好成绩;2019年从清华附中考进清华大学,二青会再夺金牌;之前的奥运选拔赛,不少人不看好杨倩,结果她入选奥运名单,这次又在东京赢得首金。”虞利华说。

  没有谁是天生的赢家,但杨倩却总有获胜的天赋,这一方面得益于她的努力,也因为后天的训练与培养。“在日常训练中,我们很注重运动员胜利习惯的养成,赢多了,自然就相信自己,不怯场。这次比赛,即使她预赛打得一般,我也坚信决赛能扳回来,因为这样的事情已发生不止一两次。杨倩夺冠,我一点也不意外。”

  虞利华还表示,相比同龄运动员,杨倩的另一大优势是领悟力强,一点就通,这也是她射击、学习“花开两朵”的重要原因。

  为备战奥运会,杨倩已从清华大学休学,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原本该上大四的她现在仍是大二学生。这些给杨倩造成了不小压力,但在教练、家人的开导下,小姑娘如愿以偿摘取金牌,为祖国、家乡带来了荣誉。

  虞利华说,杨倩到东京后,她的父母就没给女儿打过电话,怕影响她备战。赛后听说杨倩想吃妈妈做的油焖大虾,乡亲们一定会张罗一桌好饭,等她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结束,敲锣打鼓迎接孩子。(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