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尊重规律 斗智斗勇——王国新导演“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1-07-2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你是‘好猴子’,我要把你变成‘金猴子’。”这是训练中,女举国家队副主教练王国新经常说的一句话。从2020年6月底主带侯志慧开始,王国新就很坚定,但过程迂回曲折。

  “侯志慧这个周期不顺利,伤病、挫折比较多,从一个阳光的孩子变得忧郁了,让人担心。2016年给她带来的阴影太强了,好几次她感觉自己练着练着没希望了,也吃了很多苦。之前换了好几个教练,我接过来后,对我也是考验。”王国新率先帮侯志慧解决思想问题。“上个周期最后时刻落选,心理上肯定有很大阴影。要真正帮助和关爱这个孩子,让她重新建立信心。”

  解决了心理上的羁绊,王国新也帮助侯志慧将训练中的固定模式和思维逐渐改变,训练实力不断整合提高。“她的技术不规范,有些粗糙,发力不清晰,经常力量分散了没有形成合力。我告诉她比赛不是碰运气,六把成功不是蒙出来的,是脚踏实地训练出来的。你可以不听我的,咱们听举重规律的,按规律办事。”

  在伤病防治上,王国新每天与队医商谈研究,甚至经常亲自上阵帮侯志慧踩压放松。“她的腿要好好放松,我亲自踩,因为她肌肉太硬。我体重90公斤,我来踩才能更好地消除肌肉疲劳。”

  两个人并不是一开始就配合默契,也经历了磨合和考验,甚至在训练场红过脸。“她个性特别强,自己认为对的很难改变。我首先解决信任问题,训练上只谈规律,不按照她的个性去训练。”训练场上,两个人经常“斗智斗勇”。“她跟我说她是吃软不吃硬的,但我脾气硬起来比她还硬,她的气场就被我压下去了。但我们有一条,硬碰硬也要讲道理。”

  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交流,侯志慧放下戒备,逐渐与王国新建立信任。“我对她既有爱心,也很严格,爱与严并存。我把她当成了自己家的孩子,我跟她说,我一定要努力把你送上冠军领奖台。”

  终于,王国新兑现了承诺。

  赛后,在等待侯志慧完成兴奋剂检测的过程中,王国新才如释重负,和家人来了个视频连线聊天。

  “恭喜爷爷,拿冠军了!”小孙子稚嫩的声音,洋溢着喜悦。这才让人想起,这位中国举重的功勋老教练,早已年过六旬。

  “你把我排第几?地位可以靠前一点了吗?”王国新逗着小孙子。

  “No.1!”视频那头,孩子的一句话让王国新乐开了花。(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