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斩获第二金——侯志慧稳扎稳打不玩心跳
发布时间:2021-07-2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猴子,咱们所有吃过的苦都得到了回报。”当对手在挺举第三把只敢要出117公斤的重量时,后场区的女举国家队副主教练王国新拥抱了侯志慧。两人都哭了。

  而在观众席的中国举重队团队,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欢庆胜利,成为赛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吸引各国媒体都将镜头对准了他们。

  侯志慧赢得惊心动魄。并不是说夺冠过程惊心,事实上她最后领先对手多达8公斤,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这是一种碾压式的胜利。但是在出发东京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她突发腰伤,这几天一直让人揪着心。

  国家举重队7月19日出发前往东京,7月18日原本是休息日,但考虑到19日全天在路上不能训练,18日队伍加练了一堂课。出发前几天收拾行李站了太久,侯志慧的腰有点不舒服,所以在18日的训练课上她的腰部出现小关节紊乱,疼了起来。到东京后,队伍全力保障和治疗,才帮助侯志慧成功控制了伤病。

  关关难过,关关过。24日比赛前2小时称体重之前,侯志慧的体重没有达标,差了0.1公斤。“教练带我去太阳底下跑了几分钟,把身上的汗擦干了,才通过称重。”在称体重前经历惊魂一刻,这也导致侯志慧在比赛时口太渴,拿着保温杯频频喝水,还为此上了“热搜”。

  “如果射击拿到奥运首金,我们小猴子的压力就小多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在出征前跟记者聊天时,表露了这样的想法。这是给侯志慧减压,也很符合中国举重队一贯的作风,那就是——踏实。

  赛场上,女举国家队教练组也正是贯彻了这样的打法。“亚锦赛我们赢了米拉拜8公斤,但我们没有小看对手。当时侯志慧90公斤开把,第三把抓到96公斤。这次我们开把重量先要一个91公斤放在那里,但其实我们88公斤开把。”王国新告诉记者,队伍绝不能在大赛中轻敌。“赛前我们就盘算米拉拜最好能抓到90公斤、挺到120公斤,那就是总成绩210公斤了,她有这个实力。所以我们要稳扎稳打,降低开把重量,但是确保在成功率上赢她。”最终侯志慧6把试举全部成功,赢了只有4把成功的米拉拜8公斤。

  “我们团队这个周期一直是稳扎稳打。我们有实力要一个很高的开把重量,比如91或92公斤开把,运动员有这个能力,但这样容易造成肌肉发紧,心理压力大。如果一掉杠,等于白举。”王国新表示:“事实证明,我们努力把工作做细了,但仍有突发情况,比如赛前出现了体重问题,这些我们还需要反思和总结。”拿了金牌,王国新也没忘总结问题。(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