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德约科维奇争冠之路不平坦
发布时间:2021-07-2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会网球项目将在7月24日展开争夺,塞尔维亚网球运动员德约科维奇作为本届东京奥运会最受关注的明星球员之一,将力争在东京实现“金满贯”,不过他的争金之路并非坦途。

  虽然已经34岁,但德约科维奇今年在网坛展示出的统治力依然让人惊叹,他已经连夺澳网、法网和温网3个冠军。德约科维奇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就是为塞尔维亚赢得金牌,同时实现“金满贯”(四大满贯加奥运会金牌)的梦想。

  在赛前发布会上,德约科维奇说:“当我想到施特菲·格拉芙获得年度金满贯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但现在我离它越来越近了,这是我的目标和梦想之一。我和施特菲近期没有联系,如果你能联系到她,我很乐意问问她是如何做到的。”

  虽然不少网坛名将此次没有来到东京,但这并不意味着德约科维奇能够轻松夺金。正如他自己所言,在签表中没有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情况下参加奥运会有些奇怪,但像梅德维德夫这样的球员都有能力赢得奖牌。

  相比于职业赛场的强势表现,德约科维奇在奥运会上的整体成绩的确有一定差距。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德约科维奇分别在半决赛负于纳达尔和穆雷。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更是首轮就被德尔波特罗淘汰。德约科维奇曾坦言这几场比赛是他心中最惨痛的失利。

  来到东京之后,德约科维奇并没有回避上届奥运会的惨痛经历,甚至还调侃说:“德尔波特罗没来东京参赛让我松了口气,我很放心,但我也很高兴看到他近日重返训练场,他是我巡回赛中最好的朋友之一,我希望他能很快恢复到高水平。”

  客观而言,德约科维奇现在要在奥运会赛场夺冠的难度并不比大满贯小。首先,大满贯男子单打五盘三胜的赛制让“巨头”们有更大的空间展示综合能力,而东京奥运会所有比赛都是三盘两胜。鉴于德约科维奇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成绩,其实他也没有太多心理优势可言,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氛围毕竟与职业赛场有别,他积累的一些经验在这里并不适用。

  7月24日德约科维奇将在首轮比赛中对阵世界排名第139位的玻利维亚球员德利恩。如果顺利晋级,他接下来的对手可能是德国球员施特鲁夫、澳大利亚球员米尔曼,他所在半区的潜在对手还有卢布列夫、兹维列夫和胡尔卡奇等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