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孙一文“敢”字当头重剑折桂
发布时间:2021-07-2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7月24日,东京幕张展览馆B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是当日剑道上最亮丽的颜色。29岁的中国击剑名将孙一文,在决赛中以11比10险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了女子重剑个人的冠军,为中国击剑谱写了新篇章。

  作为里约奥运会季军,中国选手孙一文发挥出色,在24日的女重个人赛争夺当中一路晋级,决赛于晚上8点45分开始,孙一文对阵罗马尼亚老将波佩斯库。双方实力接近,在常规时间打成10平,但孙一文凭借在加时赛关键时刻的果断出击命中得分,11比10获得胜利,为中国击剑队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击剑项目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最后一剑,至关重要的时刻“一剑封喉”,孙一文说能够取胜,有运气的成分在,“就是赌运气,赌自己运气好。决一剑,没有想到那么多。”口中说是靠运气,其实是孙一文自己努力争取的结果。

  孙一文决赛的对手波佩斯库,是五年前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成员,当时战胜的就是中国队,孙一文也在其中。这一次,孙一文不想有遗憾。“大赛就是打心态,大家都很紧张,这时候战术分析已经不重要,彼此交手那么多次,都互相了解。”分析决赛获胜原因,孙一文说,“就是‘敢’字当头,你不要退缩,你敢出手、你敢向前、你敢去拼。”

  尽管赛后一直笑着和记者对话,但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那一刻,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孙一文眼眶湿润了。从里约到东京,这5年,孙一文训练得很认真,她希望自己不再遗憾。2016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孙一文,拿到了个人铜牌和团体银牌,但她并不满意。“结局上很不错,但个人来说很多遗憾,过程处理不是很好。”回顾五年前,孙一文说,“那时候比赛就是运气好,自己没有实力。”里约奥运会后,其他队友都选择休假或者休息,孙一文却直接进行训练,朝着东京奥运会努力。

  东京奥运周期,孙玉洁、许安琪暂别剑道,孙一文在队里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她需要扛起中国女重的大旗,这对于她来说是荣誉也是压力,她内心也有过挣扎,但身上的使命感还是让她挺身而出。“只要大家需要我,我肯定会站出来。”

  孙一文说,上一届奥运会她没有夺金的实力,这一次她想去承担这份责任和压力。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因为前辈实力都是超越她的,她们都没有拿过,但现在自己要“敢想、敢拼”,去争取那一份荣耀。

  对于奥运会,孙一文看得很神圣,这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但随着阅历增长,她越来越坦然。“人生不只是有金牌,要把过程做好,上一届遗憾除了成绩,过程不是很好。这一届我想把过程做好,结局自然是好的。”已经拿过世界杯、世锦赛冠军的孙一文,如今实现了奥运冠军的梦想,做好了过程,也迎来了最好的结果。

  7月27日,女子重剑团体比赛还将进行,孙一文依旧会肩负重任。“这个单项冠军会为团体赛积累信心。备战了5年,这是对我们训练的肯定,说明我们的训练是有成果的。”孙一文表示。(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