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强强对话名不副实——奥运男足竞争格局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21-07-2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男足小组赛在7月22日全面打响。从首轮结果来看,多场比赛结果都让人颇感意外,但还难称是太大的冷门。综合首轮各队表现和本届奥运会的实际情况,男足奖牌竞争的格局并不明朗。

  巴西国奥队与德国国奥队的比赛是首轮最受关注的一场争夺,但这场人们期望中的强强对话有些“名不副实”,巴西4比2获胜的背后是他们上半场就三球遥遥领先,若非点球不进,半场结束就会提前终结胜负悬念。

  巴西和德国作为两个足球强国,本次参赛的阵容却略显星光暗淡。两支球队中最大牌的球星当属38岁老将阿尔维斯,最闪亮的球员则是效力于英超埃弗顿的里沙利松,他本场不到30分钟就连进三球。无论从比赛激烈程度还是球星质量方面,这场巴西与德国的大战与两队5年前里约奥运会上的那场巅峰之战都不可同日而语。

  不可否认,本次东京奥运会在球星层面难称耀眼。欧洲主流联赛目前正在为新赛季做准备,奥运会的比赛并非在国际足联确定的国际足球比赛日举行,各职业俱乐部有权拒绝让自己的球员参加奥运会比赛。

  即便有球员能够参赛,但今夏的欧锦赛和美洲杯都刚刚结束,加之联赛积累的疲劳,要想持续保持最佳状态并不简单。比如西班牙队中有几名球员报名参加了今夏的欧锦赛,佩德里和奥尔莫都是西班牙队的重要球员,他们领衔的西班牙国奥队也是争夺奥运会男足金牌的热门球队。但他们首轮面对非洲球队埃及,也只收获了一场0比0,其实埃及国奥队也没有召入萨拉赫和埃尔内尼等名将作为超龄球员参赛。

  在其他比赛中,法国国奥队1比4负于墨西哥国奥队,阿根廷国奥队0比2负于澳大利亚国奥队。这都说明奥运会比赛无法按照国家队世界排名去推断结果。

  欧美强队没有展示出超强的实力,其他球队便看到了更多机会。日本国奥队首轮1比0战胜南非国奥队,日本队在比赛中展示了不俗的控制力,他们能够持续对南非队进行压制,进攻套路十分娴熟。这支日本队的首发阵容中有8名球员都是在欧洲效力,他们此次主场作战的目标肯定不只是小组出线。

  同样对夺得奖牌充满期待的韩国国奥队首轮0比1意外负于新西兰国奥队。这也说明,各队在理论上的强弱之分,在实战中表现得并不明显。(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