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展现战胜疫情的信心——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2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7月23日晚,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本届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奥林匹克圣火依然成功点燃。

  受疫情影响,开幕式没有观众入场,只有各代表团运动员、官员约6000人,奥运会相关人员、各国政要约900人,以及3500余名媒体记者。全球无数观众通过电视转播目睹了奥运会开幕盛况。

  去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举办。时隔一年,东京奥运会顺利举行。这让本届奥运会的主题“Moving Forward(前进)”和东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United by Emotion(情同与共)”意义更加凸显。

  开幕式以疫情下的体育人开场——疫情之下,全球体育人只能选择独自训练,承受着内心的煎熬,但通过隧道尽头的一道光,大家仍然相聚在东京,共同沐浴在奥林匹克的阳光下。这展现出人类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开幕式现场的文艺演出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多名演员表演了日本传统木工工艺,木制的奥运五环更是由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来自全球各地的运动员所种下的树长成的木材制作而成,跨越近60年的奥运记忆,在这一刻接续、传承。

  伴随着希腊体育代表团走进体育场,运动员入场开始。不同于以往奥运会开幕式各奥运代表团绕场一周,本次只是横穿体育场,但运动员们积极、阳光的精神让人印象深刻。为了推进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本次各体育代表团大都由一男一女两名运动员担任旗手。

  身穿红白配色服装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110个入场,他们精神抖擞、朝气蓬勃。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跆拳道选手赵帅共同担任开幕式旗手。中国体育代表团本次派出777人来到东京,其中运动员431人,创造了我国境外参赛规模之最。

  东道主日本体育代表团最后入场,摔跤世界冠军须崎优衣和篮球运动员八村塁共同担任旗手。

  随着入场仪式完成,现场出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字样,国际奥委会刚刚召开的第138次全会通过的“更团结”也加入其中,再次重申了本届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的主题。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致辞中表示,愿与所有聚集在东京的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以及所有支持奥运会的人一起,迎接东京奥运会的开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表示,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及国际奥委会难民体育代表团相聚在奥运村的同一屋檐下,这就是体育团结的力量,传递出团结、和平和坚韧,给我们未来的征程带来希望。

  激动人心的圣火点燃环节,经过5棒火炬手传递,圣火来到网球名将大坂直美手中,这名前世界女单第一、三届网球大满贯冠军走上圣火台,点燃水晶花瓣形状的圣火盆,东京奥运会就此拉开帷幕。

  7月24日,本届奥运会将全面开赛,在未来16天里,33个大项将产生339枚金牌。本届奥运会将于8月8日闭幕。(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