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在奥林匹克旗帜下
发布时间:2021-07-2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在全人类期盼的目光中开幕。

  作为人类历史上一届最特殊的奥运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一年后,暗黑隧道尽头终于闪现一道光,世界重回光明。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无法解决这些挑战。因此,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涵义更丰富的奥林匹克格言与“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相得益彰。

  继里约之后,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又一次看到难民体育代表团成员的身影,这29名运动员的出现再次打开人们记忆的闸门,他们或许得不到金牌,但重要的在于参与、体育是和平的象征。难民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聚集在奥林匹克五环旗下,为梦想而战,这是属于体育的救赎,是对全世界和平的呼唤。还记得里约奥运会上那个“最美难民运动员”尤斯拉·马尔蒂尼吗?她也将参加本届奥运会,无情的战火让她成了背井离乡的难民,但热爱游泳的她,对梦想从未放弃。里约奥运会上,她和其他9位难民一起组成了奥运史上首个难民体育代表团,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他们逐梦背后的艰辛,他们热爱体育,在危机中寻求生存之道,勇敢追求梦想,他们的坚持和坚韧让人肃然起敬!

  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召唤下,追求人类“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梦想,齐聚在奥运会赛场上,这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胜利。“情同与共”,我们应该为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鼓掌!世界正在重回光明,奥林匹克选手将奋勇向前。逆境与挫折从来不能让人类屈服,而只会让人类变得更加强大!(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