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北体战队”使命在肩为国而战
发布时间:2021-07-2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我们一定抓关键抓重点抓细节,全力以赴完成赛前、赛中、赛后各项任务。”“我们心中有志气、骨气、底气,坚决不辱使命,再创佳绩!”这是7月15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为赴东京参加奥运会的师生举行的视频送行会上,大家铿锵有力的出征宣言。再一次踏上奥运征程,“北体战队”这个荣耀的集体没有缺席,他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嘱托与期望,用实际行动彰显体育力量,为社会传递体育正能量。

“北体战队”之魂——将希冀化为行动自觉

  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郑姝音在出征前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是我们奋斗进取的力量源泉,时刻鼓舞和激励着我。我将全力以赴、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为校添彩。”

  田径名将、2018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巩立姣表示:“我的梦想就是奥运冠军,让国旗在最高处升起,我一定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优异成绩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收到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汇报学习情况的信件后,于6月18日亲切回信,对他们提出希冀和勉励。重要回信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奋斗热忱和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特别是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学校备战和服务奥运会以及冬奥会的教练员、运动员、科医服务人员,甘于奉献、担当使命、矢志不渝、报效祖国。

“北体战队”之形——剑指东京奥运为国而战

  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777人大名单中,有来自北体师生、校友共计169人。在人数上,占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两成以上;在项目上,这支“北体战队”将在室内排球、五人篮球、足球、田径、游泳、跳水、跆拳道、空手道、摔跤、艺术体操等29个项目中为国而战;在角色上,除直接一线作战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外,还有官员、翻译、医务和科研保障等人员。同时,受国际奥委会邀请,由学校5名师生组成的团队也将出现在跆拳道表演项目中。参赛人数多、参赛项目多、实力选手多是本次出征东京奥运会“北体战队”的一大亮点。

“北体战队”之根——体育报国初心不改

  北京体育大学自成立之日起,就承载了内强民众体质、外争国家荣光的使命。68年来,一批批优秀选手从校园走向赛场,争金夺银,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

  两年多来,北体大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和“带头拼、加油干”的精神融入各项事业发展中。以生动实践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的奋进力量。

  17年前曾带领弟子王旭为国家夺得第一枚女子奥运摔跤金牌的资深教练许奎元说:“我是个老党员,每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就平添许多力量,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巨大决心和勇气。学校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东京奥运会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去参赛。不管走到哪里,我们始终都心系北体。”

  东京奥运大幕已启,使命在肩渴望拼搏的“北体战队”期待为国出战,捍卫荣誉。期待他们在赛场上披荆斩棘,以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负人民期望,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体育人英姿勃发的风采,续写荣耀与辉煌。 (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