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国乒如何打好开局——刘国梁:做好自己
发布时间:2021-07-2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7月23日是东京奥运会开幕日,距离开幕式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一步之遥的乒乓球赛场东京体育馆却稍显冷清。按照组委会的安排,训练时段集中在上午,下午一点过后,清场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为7月24日的比赛做准备。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了东京体育馆,瞬间就被场馆火红的主色调吸引,无论是场地的地胶、裁判席、挡板还是观众席,都是亮眼的红色。希望在火红的东京体育馆,国乒能有出色的发挥,捍卫国球荣誉,给国人带来惊喜。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不少细节:按照防疫要求,球员和球员之间、球员和裁判之间都要尽量避免肢体接触,以往可以相互交换的球员毛巾桶此次将成为“专用”。裁判也将不再采取手持比赛用球的方式交球给球员,而是利用裁判席下方的发球机。发球机虽然不是为本届奥运会专门设置,但将在本届奥运会更频繁地使用。

  当天上午,日本队进行了赛前最后一次训练。外界最关注的自然是乒乓球首个开打的小项混双,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抽签进入下半区,首轮比赛对阵一对奥地利搭档,一切顺利的话,有望与上半区的中国选手许昕/刘诗雯会师7月26日的混双决赛。谈及比赛,日本乒协强化本部部长宫崎义仁表示,中国组合依旧是混双赛场上最有实力的搭档,但混双的不确定性很强,首个开打的项目也会激发各国选手的求胜欲望。因此除了中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有机会。“我认为日本队有30%的可能性夺得这枚金牌。”宫崎义仁说。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刘国梁之前接受采访时也承认,由于奥运会延期一年以及疫情防控等原因,比赛悬念大大提升,尤其是混双比赛每个协会只能派一对选手参赛,更是给许昕/刘诗雯带来了压力,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中国乒乓球队要做的都是练好内功、克服困难,呈现最好的技战术水平,努力拿下这枚金牌。

  刘国梁表示,抽签结果出炉后,不少媒体都在分析国乒的签运“好”还是“坏”,但对于国乒来说,不管对手是谁,都要一场一场打,一个对手一个对手跨越。无论是混双还是单打、团体比赛,最重要的都是做好自己,打好眼前的比赛,唯有这样,才能实现赛前制定的目标。

  这些天,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全国人民都在通过不同方式支援河南。作为河南新乡人,尽管远在东京,刘国梁依旧关注祖国、关注家乡。他表示,家乡受难,八方支援,看到那么多救援者和救援团队赶到河南,自己内心十分感动,他们都是平凡的英雄,是时代的榜样,中国乒乓球队要向他们学习,把大无畏的精神运用到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的参赛目标。(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