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不同的身份 相同的目标——射击伉俪征战东京奥运
发布时间:2021-07-2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在7月24日开赛。庞伟和杜丽将分别以运动员、教练员的身份参加本届奥运会。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杜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首金,一战成名。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背负了沉重压力的杜丽在争夺首金时折戟。随后22岁的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拿下金牌。“丽姐,加油!”在杜丽最伤心的时候,庞伟也一直在支持鼓励着她。随后的女子气步枪三姿比赛,杜丽收获金牌。在这一届奥运会上,两人同时成为奥运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庞伟、杜丽喜结连理,并有了可爱的儿子。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杜丽在儿子6个月大时再次走进射击场,这对任何一位母亲来说都是艰难的决定。那时的杜丽,一提到儿子就会掉眼泪。不过在伦敦奥运会上,杜丽排名资格赛第13位,无缘决赛。

  2016年的里约,第四次以运动员身份出战奥运会的杜丽真正做到了享受比赛,她以一枚三姿铜牌结束了自己辉煌的运动员生涯。

  庞伟作为运动员同样参加了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不过他没能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伦敦奥运会收获第四名,里约奥运会拿到一枚铜牌。

  在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夫妻二人都走上了新的人生轨道。2017年,杜丽成为国家射击队步枪教练,驰骋赛场多年的经验,她都会悉心传授给弟子们。

  由运动员转为教练员,杜丽的转型有坎坷也有收获。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她的弟子赵若竹收获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夺冠后师徒二人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场面让人感动。

  庞伟在里约奥运会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摸枪,处于半退役状态,一直到2019年初的冬训才重新投入训练。“自己还是有一些情怀,也想回来再打一次。特别是我们这个项目这几年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希望能给项目出一份力。”谈到重归赛场时,庞伟如是说。

  和年轻的队友相比,35岁的庞伟在体能方面不占优势,但是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他很快找回了状态。今年连续4站奥运会选拔赛结束之后,宝刀不老的庞伟发挥出色,获得了10米气手枪个人、混团两个项目的参赛席位。在东京赛场上,他不仅要出战个人项目,还要参加首次列入奥运会的混团项目的争夺。

  在东京奥运会上,杜丽的身份是中国射击队教练,庞伟依旧以运动员的身份出战,他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6名四战奥运会的老将之一。虽然夫妻二人的身份不同,但他们有着非常一致的目标,那就是勇担重任,为国争光。(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