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参赛规模仅次于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体育代表团尽遣强将赴东京
发布时间:2021-07-1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开赛在即,各代表团尽遣精兵强将。作为传统体育强国的美国派出613名运动员参赛,这一参赛规模仅次于美国主场作战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这613人中,193人曾参加过奥运会。美国队不仅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上保持了强大的竞争力,在体操、篮球、自行车、击剑、射击等项目上也拥有强劲实力。

  在美国田径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30人名单中,包括13名里约奥运会奖牌得主、6名多哈世锦赛冠军。阵容里特别引人瞩目的队员包括刚刚创造51秒90的女子400米栏世界纪录的麦克劳林,上月投出23.37米的男子铅球世界纪录的瑞安·克劳泽。此外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中,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中跑出12秒81的历史第二好成绩的霍洛维也是奥运冠军的热门人选。在短跑、链球、撑竿跳高、铁饼、跳远等多个项目上美国队都具备了比较强的冠军竞争力。

  游泳一直是美国队的强项。里约奥运会上美国游泳队收获了16枚金牌。在美国游泳队的50人参赛阵容中,最大的亮点是里约奥运会四金得主莱德基,她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出战女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泳坛小花杨浚瑄、王简嘉禾、李冰洁将与她进行正面交锋。而单届世锦赛“七冠王”德雷塞尔将出战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三个单项,以及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冠军得主墨菲将力争在这两个项目上实现卫冕,在100米仰泳项目上中国选手徐嘉余也将向冠军发起冲击。“蛙后”莉莉·金将参加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项比赛。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曼努埃尔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号称“梦十四”的美国男篮的目标是实现奥运会四连冠。不过美国男篮要想实现卫冕并没有百分百把握,其中欧洲球队将构成最大威胁。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欧洲球队多达6支。西班牙队和美国队一样,也是夺冠热门,西班牙队目前在国际篮联排名世界第二。从整体情况来看,美国男篮的近期状态并不理想,在三场热身赛中连续输给尼日利亚和澳大利亚,然后战胜了阿根廷。尽管近况不佳,但是美国男篮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自1976年奥运会设立女子篮球项目以来,美国女篮先后参加了10届比赛,共获得8次冠军,1次亚军和1次季军,成绩从未跌出过前三名。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美国女篮已经连续6届夺得奥运会金牌。国际篮联官方公布的东京奥运会女子篮球的实力榜显示,中国女篮排在第四位,美国女篮高居榜首。在美国女篮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2人名单中,老将戴安娜·陶乐西和苏·伯德二人将是第5次随队征战奥运会,两人都已为美国国家队效力超过20年。参加过3届奥运会的西尔维娅·福尔斯以及2018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布里安娜·斯图尔特也在名单之中。

  在女子体操项目上,美国女队拥有绝对实力。首先在女子团体项目上,很可能还是美国女团一枝独秀的局面。在女团难度分上,美国女队能做到领先其他对手至少2分。其次,在女子全能项目上,美国女队的优势也比较明显。在美国体操女队出战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中,女团主力为西蒙·拜尔斯、苏妮萨·李、乔丹·奇利斯、格雷斯·麦卡伦。领军人物拜尔斯也是女子全能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她在跳马、自由操项目上拥有比肩男子选手的超高难度,拜尔斯甚至在女子全部四个单项上都有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苏妮萨同样有实力站上女子全能决赛的领奖台。奇利斯、麦卡伦也有各自擅长的单项,另外以拿到个人参赛席位入选美国女队阵容的吉德·凯瑞、麦凯拉·斯金纳在跳马、自由操项目上实力强劲,因此美国女队在各单项上均有冲金实力。

  美国女排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登上了领奖台,但是从未夺得过奥运会冠军。在东京奥运周期,美国女排的表现有起有伏,在2018年世锦赛上,美国女排仅位列第五名。不过之后美国女排进入上升通道,在2019年世界杯夺得亚军。此外,美国女排还拿下了全部三届世界女排联赛的冠军。在出战东京奥运会的12人大名单中,美国女排不仅保留了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阿金拉德沃,以及处于当打之年的罗宾逊、巴奇、德鲁斯等实力出众、经验丰富的选手,还大胆启用了华盛顿、奥格博古、汤普森、奥兰特斯·王等年轻球员。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与美国女排交手不占上风,不过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2019女排世界杯和2021世界女排联赛均战胜过美国女排。美国女排的特点是整体攻防平衡、速度快、战术变化丰富,但拥有朱婷、张常宁、李盈莹、龚翔宇、袁心玥等一流攻手的中国女排在网口高度和强攻实力上占据上风,已经能够较好抑制美国女排的特点。相信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如果在一传、发球和拦防上发挥正常,与美国女排再度交手时胜率较大。(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