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携手小将第二次出战奥运会——钟天使:人生最精彩的是实现梦想的过程
发布时间:2021-07-1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7月14日,中国自行车队举行出征东京奥运会誓师动员大会,里约奥运会冠军钟天使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她向队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并希望大家可以享受奥运赛场,实现自己的梦想,收获成功的喜悦。
  中国首位自行车个人项目世锦赛冠军、中国自行车队奥运金牌“零纪录”的打破者,钟天使无疑是中国自行车队的领军人物。在誓师大会上,她先是率领即将出征奥运会的运动员面向国旗宣誓,随后又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
  回忆奥运备战的时刻,钟天使说,“自行车是一项绝对体能的运动项目,训练场日复一日的大强度训练,每一堂训练课后的身体透支,每一个训练内容的拼尽全力,我相信每一位队友都经历过身体极限。但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一个细小的念头就可以让自己坚持下去。”面对困难,钟天使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从艰难困苦中走来,在风霜雨雪中跋涉,前进的路上我们会经历无数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成功的甘甜也会随之而来。我们每一次在训练场上的艰辛和付出,最后会转化成收获成功时的喜悦。”
  随着年龄的增长,钟天使在东京奥运周期也遭遇了伤病的烦恼。2019年波兰场地自行车世锦赛开幕前夕,钟天使在出发前最后一次赛前训练时受伤导致肋骨骨折。此外,她还受到腰伤、膝盖伤的困扰。但即使身体状态不如五年前,她依旧选择坚持,为了奥运会全力以赴。
  五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钟天使和宫金杰为中国自行车人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那一年钟天使25岁,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留着干练短发的她低调内敛,与有过一次奥运经历的搭档宫金杰相比,她更像是一个小妹妹。五年后,迎来而立之年的钟天使,身边的搭档换成了小自己6岁的鲍珊菊。她将和年轻的队友一起继续向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金牌发起冲击。
  谈到自己的第二届奥运之旅,钟天使表示自己在心态上更轻松。“这段时间状态越来越好,身体和心理上准备更充分,思想上,不会像上一届奥运会想得那么多,包袱那么大,这次更享受比赛,希望能给年轻队员,更多正能量的东西,积极的东西,在奥运赛场上再去冲击一下。”
  24岁的鲍珊菊是第一次参赛,会遇到压力。五年前,钟天使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同样的感受。这次作为老将,她会给鲍珊菊创造更轻松的氛围。“希望她更轻松一些,不要带着包袱,感受第一届奥运氛围,而不是说奥运不一样的紧张感或者紧迫感。我会在生活和训练中,让她放轻松,多和她开玩笑,让她的状态能放松到一个比较轻松的氛围中。”钟天使坦言。(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