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中国女排奥运十二人延续世界杯冠军阵容
发布时间:2021-07-0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对于即将踏上奥运会卫冕征程的中国女排而言,12人名单是东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大也是唯一悬念。7月5日,中国排球协会正式公布了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这份囊括了7名里约奥运会队员和全部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员的12人名单揭开了悬念。

  中国女排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2名运动员按照位置分别是主攻朱婷、张常宁、刘晓彤、李盈莹、刘晏含,副攻袁心玥、王媛媛、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姚迪和自由人王梦洁。其中,朱婷、张常宁、刘晓彤、龚翔宇、袁心玥、颜妮、丁霞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这12名选手全部参加了2019年女排世界杯。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获得的排球“世界三大赛”冠军,12名选手都有过此次大赛的夺冠经验,经历过大赛磨砺,说明了中国女排这份东京奥运会名单是以“稳”当头。

  实际上,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主力阵容始终保持了相对稳定。主攻线上,朱婷和张常宁的组合攻防能力俱佳,她们既是中国女排摧城拔寨的重炮手,也是稳定一传、防守的“定海神针”。副攻线上,有着“北长城”之称的颜妮和袁心玥这“一老一新”的搭档组合,无论在网口高度、大赛经验还是与二传配合的稳定性等各方面,都是中国女排目前的最佳选择。里约奥运会时,球队年龄最小的龚翔宇在东京奥运周期不断成长,已成为中国女排边攻位置“三叉戟”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东京奥运会12人中,“正牌”接应只有龚翔宇一人,正体现了总教练郎平对这位爱将能力和状态的绝对信任。而在二传位置上,丁霞在东京奥运周期始终是国内乃至世界女子排坛顶尖二传选手,她的技术能力和状态毋庸置疑。此外,自由人王梦洁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各项世界大赛中都有上佳的发挥,与落选的老将林莉相比,年龄或许是王梦洁的一大优势。

  其他队员,主攻位置的小将李盈莹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最大发现,她不仅进攻能力突出,更具备和朱婷、张常宁等任何一名主力主攻在任何重大比赛中轮转首发的能力。老将刘晓彤是中国女排名副其实的“福将”,她丰富的经验、顽强的作风等特点以及她在里约奥运会上关键时刻令人印象深刻的出色发挥,或许是她最终打动总教练的重要方面。而无论是打主攻还是接应,多面手刘晏含都是一名经验和能力相对平衡且处于当打之年的中生代选手。在全队只有龚翔宇一名“正牌”接应的情况下,或许刘晏含将在东京奥运会上承担更多替补接应的责任。这恰恰体现出郎平进一步灵活调度中国女排边攻手位置人员的战术思路。此外,来自天津的二传姚迪和副攻王媛媛顺利跻身东京奥运会12人,这是她们在东京奥运周期日常训练和各项大赛中辛勤努力的结果,她们与其他队友配合的默契度,也是她们最大的亮点。(转自7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