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是对手更是搭档——四将携手捍卫跳水三米板
发布时间:2021-07-0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将于7月25日拉开序幕,首金将在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产生。

  女子3米板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里约奥运会上,施廷懋收获了单人项目金牌,并与吴敏霞搭档收获了双人项目金牌。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跳水“梦之队”将派出大满贯选手施廷懋和世界冠军王涵参加单人和双人3米板比赛。无论是单人还是双人赛场,她们都拥有世界顶尖的水平。两人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搭档摘得双人项目的金牌。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她们自2018年11月再次搭档出战双人比赛以来所向披靡,包揽了全部国内外赛事的冠军。关系十分要好的两人默契十足,在备战的冲刺阶段,她们也倾注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双人项目上,力争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

  在这个项目上,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墨西哥等国家的选手都有不错的实力。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施廷懋/王涵以342.00分的成绩获得双人3米板的冠军,领先亚军加拿大组合阿贝尔/西特里尼30分多。在单人项目方面,施廷懋以391.00分的成绩摘得光州世锦赛金牌,王涵紧随其后,铜牌归属澳大利亚选手肯尼。从今年5月初在东京举办的世界杯上各支队伍的表现来看,施廷懋、王涵更需要专注做好自己,发挥出正常水平,力争捍卫传统优势项目荣耀。

  男子3米板方面,世界冠军谢思埸与19岁小将王宗源搭档出战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谢思埸是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但由于伤病原因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会。王宗源是光州世锦赛1米板项目的冠军,因为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后重启的三站奥运选拔赛中表现出色,收获了奥运资格。练就高难度动作的王宗源目前成套动作难度系数达到了21.7,比在光州世锦赛上对中国队产生极大威胁的英国名将拉夫尔的成套动作还高出0.1。此次东京奥运会将是谢思埸和王宗源的奥运会首秀。从去年5月的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第3站开始,谢思埸与王宗源搭档出战双人3米板的比赛,两人自搭档以来一直轻松摘得国内比赛的冠军,默契程度也在不断磨合中逐步加深,他们将是这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板亚军、双人3米板冠军拉夫尔无疑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光州世锦赛上,拉夫尔表现神勇,在决赛中一直以第一名的身份领跑,却在最后一跳207C上出现重大失误而获得季军。5月初的世界杯上,拉夫尔并未参加单人项目的比拼,但与队友古德费洛携手摘得双人3米板的冠军,他们两人也是光州世锦赛双人3米板的银牌得主。

  展望东京奥运会,以稳著称的谢思埸再加上成套动作难度更高的王宗源,将形成双保险从容面对劲敌的冲击。“梦之队”4位名将也将肩负起为中国队捍卫跳板项目荣耀的重任。(转自7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