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老将 中流砥柱选择坚守
发布时间:2021-07-1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他们,是奥运战场的“老兵”;他们,更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中流砥柱。东京,将是他们第三次甚至第四次征战赛场、搏击金牌。巩立姣、庞伟、吴静钰、董栋、李玲、刘虹等人都是第四次踏上奥运征程,他们也是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22岁的庞伟一战成名,拿下了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随后庞伟又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不过都没能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里约奥运会之后,庞伟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摸枪,一直到2019年初的冬训才重新投入训练。今年的连续4站奥运会选拔赛,宝刀不老的庞伟发挥出色,获得了10米气手枪个人、混团两个项目的参赛席位。即将四战奥运,庞伟展示出了大将风范,他说:“希望在东京再拿一次冠军。这是我的第四次奥运会,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我会全力以赴,争取让五星红旗在东京赛场升起。”
  董栋也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四朝元老”之一。从北京奥运会开始,董栋已经征战了3届奥运会,并且集齐了金银铜牌,已经跻身“奥运奖牌大满贯”。“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战士,仍有能力继续战斗下去。”东京奥运周期,董栋经历了从27到31岁这样一个运动员进入“高龄”的阶段,但苦练体能、积极应对奥运延期,帮助董栋实现了“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2020年董栋包揽了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两大国内赛事“双冠王”,今年他又在5站奥运选拔赛展现出不俗的状态,让人有理由对他的第四次奥运征程充满期待。
  巩立姣也将第四次代表中国田径队站上奥运赛场。今年6月,在全国田径冠军赛和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巩立姣连续创造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20.31米和20.39米)。从两次比赛中巩立姣的出手来看,她现在竞技状态非常稳定。如今东京奥运会近在咫尺,巩立姣屏蔽了外界杂音,专注提升自己。她说:“我的对手只有我自己,只有突破自己才能实现最终的梦想。”
  东京奥运周期,吴静钰为了热爱和梦想选择复出。吴静钰说,虽然自己在里约奥运会失利后一度选择退役,但内心始终对奥运会有一种渴望,也从未放弃。因为生孩子,吴静钰一度长胖30多斤,艰苦减重、努力强化身体能力,同时和更年轻的对手拼抢奥运积分,作为“妈妈选手”的吴静钰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几年里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最终成功在2019年12月于莫斯科举行的世跆联大奖赛总决赛上拿到东京奥运会资格。吴静钰期待,能够在东京弥补里约奥运会的遗憾。
  击剑名将许安琪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斩获团体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斩获团体银牌,许安琪原本打算在天津全运会后退役结婚,但在队伍的需要下于2019年复出,同年与孙一文等出战世锦赛斩获金牌。伴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许安琪的训练计划也被打乱,在与教练、亲友沟通后,许安琪选择为奥运会继续坚守。许安琪说,从伦敦、里约再到东京,作为一名老将,自己目前最好的方面就是心态,“不管是什么比赛,都认真对待,把自己的特长打出来就足够了。”
  对“老兵”们来说,结果也许不是最重要的,五年奥运备战的点点滴滴、挑战极限的奋斗历程才是最令人动容的。加油,为坚持喝彩!(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