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对手实力强劲 张雨霏专注自我
发布时间:2021-07-0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了1998年出生的泳坛小花张雨霏更多的成长时间与空间。她从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的低迷状态中走出来,在2020年开启了巅峰之旅,在主项蝶泳和副项自由泳上频频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接连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全国纪录,并且通过多站比赛逐步适应了东京奥运会上午决赛的比赛节奏。

  特别是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张雨霏走出了曾经对于这个项目的恐惧,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今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张雨霏游出了2分05秒44的个人最好成绩,创造了近三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也给了她为中国队捍卫200米蝶泳这个传统优势项目的底气。

  与此同时,张雨霏在100米蝶泳项目上同样有所建树。去年全国冠军赛,张雨霏在预赛中游出55秒62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与瑞典名将舍斯特伦保持的世界纪录只有0.14秒之差。这个成绩也是该项目的历史第三好成绩。今年两站中国游泳争霸赛中,张雨霏的成绩都稳定在56秒多。5月的全国冠军赛,她以55秒73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是今年的第二好成绩。

  在蝶泳项目上张雨霏原本有两个实力强劲的对手,一个是里约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同时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舍斯特伦。舍斯特伦2月摔伤了手肘,曾表示可能不会参加东京奥运会蝶泳比赛,但在近期的一次比赛中,她首次在受伤后参加了100米蝶泳的比赛,游出57秒65的成绩。另一个是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但目前她仍在身体恢复的过程中。由于未能在日本国内的选拔赛上达到个人项目的参赛标准,东京奥运会上她将只参加接力比赛。

  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张雨霏近两年水平大涨,颇具实力。今年的前5好成绩中,张雨霏占据3席。她在全国冠军赛上游出决赛2分05秒44、预赛2分06秒11、半决赛2分06秒31的三枪成绩分列今年第一、第三、第四好成绩。打破她排名“垄断”的是26岁美国选手弗利金格,她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中游出了2分05秒85的成绩,是今年第二好成绩,并且她在多站比赛中的成绩都稳定在2分6秒多。另一位颇具实力的对手是28岁的匈牙利选手卡帕斯,她在欧锦赛中游出了2分06秒50的今年世界第五好成绩。在这个项目中,张雨霏只要专注自我,发挥出真正水平就能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100米蝶泳项目可谓是群雄逐鹿。美国18岁小将赫斯克今年表现神勇,将是张雨霏在这个项目上最大的对手之一。她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游出了55秒66的今年第一好成绩,她的半决赛成绩55秒78也稳定在56秒内,是今年第三好成绩。张雨霏的冠军赛夺冠成绩55秒73是今年第二好成绩。此外,27岁的澳大利亚选手麦肯在国内选拔赛上游出了55秒93的好成绩。2019年光州世锦赛该项目冠军、21岁的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也在今年游出了56秒14。展望东京,稳定游进56秒才可能在激烈的角逐中保有优势。

  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将在这两个蝶泳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此外,她还将在自由泳以及接力项目上为中国队力争佳绩。(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