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奥运赛场面临激烈竞争——中国皮划艇队全力争胜
发布时间:2021-07-0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与赛艇项目相比,皮划艇项目在东京奥运会周期有较大变动,女子划艇首进奥运会,为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项目带来了更多变数,同时也让这个偶然性较强的项目竞争更加激烈。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队表现一般,在东京奥运周期,刘浩、郑鹏飞等一批选手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中国皮划艇队的担当。女子划艇项目上,中国队也具备可喜的实力,但是这个项目要面临的困难和竞争对手也非常多。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4个划艇项目都有希望向奖牌发起冲击,其中希望最大的是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刘浩和郑鹏飞的组合在之前的世界杯上有过亮眼表现。他们最大的对手是古巴和巴西组合,德国组合和俄罗斯组合也都有争金实力。从近两年几对组合为数不多的亮相来看,俄罗斯组合缺乏整体战术考虑,经常在后半段被反超,没有另外3对组合发挥稳定。古巴和巴西组合能力全面,他们将是刘浩和郑鹏飞最大的竞争对手。综合来看,这几对组合实力在伯仲之间,谁能拿到金牌,还要看临场发挥。

  和双人划艇项目相比,中国队男子单人划艇不具备明显优势,只能依靠郑鹏飞的个人能力冲击,受疫情影响近期各队露面不多,而皮划艇尤其是划艇项目又较容易受风的影响,所以很难判断对手目前的真实实力。

  此外,中国队有机会冲击奖牌的项目是女子单人划艇、女子双人划艇,从以往成绩来看,最强的对手应该是加拿大队和匈牙利队,波兰队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女子双人划艇项目,中国队徐诗晓和孙梦雅能否最终问鼎,还要看临场发挥。女子单人划艇200米由林文君出战,她的主要对手是世锦赛冠军、美国小将哈里森。哈里森近些年成绩逐步上升,表现稳定,而且美国皮划艇、赛艇队近两年训练情况比较理想,整体情况稳定。作为皮划艇项目中距离最短的200米比赛,运动员一起航就要全力冲刺,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失误,这对于林文君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而这个项目的偶然性也超出其他项目。

  目前中国皮划艇队正在北京顺义进行最后的备战,作为中国水上军团第一个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的队伍,中国皮划艇队将在东京全力争胜,“艇中国”“铸船奇”。(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