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那些经典瞬间令人难说再见——奥运会不只有最高领奖台
发布时间:2021-08-1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成绩卓著,令人欢欣鼓舞。从7月24日至8月8日,我在16天的时间里报道了中国跆拳道队、中国拳击队、中国空手道队、中国沙滩排球队和中国女子排球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的全过程。和其他同事每天有幸在东京奥运赛场见证“升国旗、奏国歌”相比,我看到了不少中国选手在赛场上遭遇挫折、留下遗憾,不过我也从中国运动员、教练员们面对失利、挫折的态度中,深刻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在7月24日的幕张国际会议中心,34岁的老将吴静钰结束了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之旅。和五年前在里约止步四强时留下不甘心的泪水相比,五年后的吴静钰面对失利更加坦然。因为她知道自己在这五年里为了能够第四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付出了多少代价,战胜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能够站上东京赛场,对她来说就已经是一种胜利。
  和吴静钰一样坚守下来的,还有中国沙排队的老将薛晨。经历了北京的辉煌、伦敦的惋惜之后,薛晨在里约奥运周期因为伤病未能第三次出战奥运。但在中国沙排队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再次挺身而出,和年轻的队友顽强拼搏,终于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即便在东京的潮风公园沙排场,薛晨遗憾地未能进入八强,可她拼搏的身影令人感动。
  在有明体育馆,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里没有能够复制里约奥运会上的绝地反击,无缘八强。姑娘们哭了,但总教练郎平告诉队员,要昂起头来。在已经确定无缘前八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还是能够团结一心,在小组赛最后两轮完胜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女排精神还在。
  在拳击和空手道项目上,中国选手也同样都是努力拼搏到了最后一刻,虽然都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的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同样令人难忘。
  的确,没有能够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对运动员而言的确是一种遗憾,但奥运会不只有最高领奖台。(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