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那些经典瞬间令人难说再见——他们的眼泪我好像能懂
发布时间:2021-08-1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为一名30岁+的女性,共情的能力也许是岁月给予我记者身份最好的馈赠。
  虽然我成为跳水、游泳项目的专项记者的时间并不长,满打满算也就两年8个月,在这期间还经历了疫情,很难与运动员、教练员近距离接触,通常只能通过手机与那一端的他们建立联系。仅仅是这两年多在生命中的交集,已足以让我感受到他们为了梦想所付出的艰辛。每当看到他们在赛后混采区满含热泪,我的泪花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打转。
  在这次东京奥运会上,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30岁的跳水大满贯得主施廷懋。施廷懋的战绩是骄人的,她在女子3米板项目上的地位是统治级的。奥运会延期一年,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那段时间她迟疑过、彷徨过,最终她选择了坚持、选择了留下。东京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当看到现场大屏幕打出分数的那一刻,施廷懋用毛巾捂着脸哭了起来。当她登上最高领奖台、挂上金牌时,她仔细翻看金牌,还把金牌贴到了脸上,歪着头露出了灿烂笑容。那一刻的施廷懋展现的是与以往沉稳、内敛性格大不相同的一面,甚至是有些出乎我意料的可爱。看着那枚金牌的时候,施廷懋说心里想着自己奋斗的5年终于有了结果。而这5年到底经历了什么,恐怕很少有人能真的与她感同身受。
  另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谢思埸。男子单人3米板夺冠那天,谢思埸哭了。从看到最终分数时的放声痛哭,到颁奖仪式上高举双臂满含热泪,再到赛后混采区提及恩师时的默默流泪,谢思埸的泪水中写满了故事。他说自己从未哭得这么厉害。然而当知晓背后的故事之后,也许就能理解这份喷涌而出的情绪。
  谢思埸早已具备在这个项目上夺金的实力,但是此前两次严重的脚伤差点断送了他的职业生涯。被医生断定无缘跳水之后,他却坚定地选择了留下,当他再次回到跳水池时他发现自己的热爱是那般炽热。里约奥运会他因伤错过了,在东京他终于圆了这场9年的梦。这一刻,性格内敛的谢思埸尽情地表达着最真实的情绪。这份真情让人动容。
  感谢我的职业可以让我靠近这些英雄一样的奥运冠军,分享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不凡,而他们的眼泪我好像也能懂。他们的故事我还想说给更多人听。(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