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艺术体操集体项目中国第四创佳绩——请关注“奥运最美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0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艺术体操是一个很美的项目,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有更多的小朋友可以接触并爱上这个项目。”在东京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决赛中,由刘鑫、黄张嘉洋、许颜书、郭崎琪、郝婷组成的中国艺术体操队获得第四名。赛后姑娘们喊话,请大家多多关注这个“奥运最美项目”:“我们不需要控制体重,小朋友们可以放开吃,大家不要怕。”
  “有可能练太多了,反正我们几个都没控体重。”队长刘鑫的一句话,虽然笑着说出来,背后却隐藏了心酸和眼泪。“我们几乎每天都从早练到晚,基本是早上8点练到晚上8点,有时候太累了,晚上大家回去可能边吃饭边哭,或者边洗澡边哭。”
  日复一日的坚持,才换来东京奥运赛场“破茧成蝶”的美丽绽放。
  本次奥运会集体全能决赛共有8支队伍入围,分别是保加利亚、俄罗斯奥运队、中国、意大利、以色列、乌克兰、日本和白俄罗斯队。资格赛中国队得到83.600分排名第五,决赛中姑娘们再接再厉,拿到84.550分,最终将排名追赶至第4名。其中5球项目拿下42.150分,3圈4棒项目拿到42.400分,均比资格赛有所提升。
  “这次比赛大家的表现得到了肯定,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在场上发挥了出来,做到了不留遗憾。”赛后刘鑫表示,队伍最近一年多都在反复演练、改进比赛中的两套编排。“在奥运会上我们选择了有中国特色的音乐,就是想展现中国文化,让全世界都看到。为了演绎好5球成套《敦煌》,我们还专门去了敦煌采风,学习和了解‘飞天 ’、敦煌壁画,将敦煌文化融入我们的成套动作。3圈4棒同样将武术、京剧、戏曲等元素整合,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我们是中国队,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在第一轮5球比赛后,中国队仅排名第7,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队等都排在中国队之前,但第二轮这几个对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只有中国队“稳、准、美”,实现了名次上的逆袭。“我们练得很刻苦,练得太多了,可能比其他所有队伍都多。”姑娘们纷纷表示。临近比赛时,教练孙丹还一直在改动作,当时一度感觉压力很大。“压力大到有点抗拒,但是大家还是齐心协力克服了困难,呈现出今天这样的效果。可见只要多练、敢做,我们就能完成好。”
  比赛之前,教练孙丹在微信群里给队员们发了这样一段话:“就是今天,姑娘们要用最完美的状态、最精湛的技术、最强大的勇气来向全世界展示新一代中国选手的优秀。机会永远都不是等来的,而是奋力一跃拼搏来的。与你们在一起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总是能被大家的团结努力打动,坚定地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达成所愿,我会一直陪伴并见证你们的荣耀。长久的忍耐坚持以及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在最后时刻帮助我们创造奇迹。加油,好运!”
  队员们做到了。中国艺术体操集体项目,时隔13年重回奥运决赛并创造佳绩,在全世界面前绽放中国之美。(转自8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