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中国马术队位列亚洲最佳——人马共融 驰骋东京
发布时间:2021-08-0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8月6日,由“马术父子兵”李振强、李耀锋和年轻队员张兴嘉组成的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队结束了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赛的激烈争夺。中国队发挥稳定,顺利完赛,取得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第12名,战胜东道主日本队,位列亚洲参赛队伍首位,更战胜了亚太地区排名第一的新西兰和欧洲马术传统优势国家爱尔兰,实现历史突破。

  本届奥运会共有19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伍参与10个团体决赛名额的角逐。来自亚洲的仅有中国、日本和以色列3支队伍。中国马术队3名青年骑手李耀锋、张兴嘉、张佑均是第一次出战奥运比赛。李耀锋率先出场把握节奏,以安全稳妥的行进路线,轻松跨越多道高难度障碍,以12个场地障碍罚分、3个时间罚分,91秒59的用时顺利完赛。张兴嘉在团体赛的战场再一次稳定发挥,以12个障碍罚分、1个时间罚分,总罚分13的表现,超越了其在个人赛上总罚分16的成绩。最后出场的老将李振强稳扎稳打,安全行进,以4障碍罚分3时间罚分,总罚分为7的好成绩帮助中国队锁定了团体赛的第12名,这是中国马术在奥运场地障碍团体的最好成绩。

  更早时间举行的马术三项赛上,中国马术队3名运动员华天、孙华东、包英凤经过三个项目的争夺,发挥稳定,顺利完赛。首次组队出战的中国马术队取得奥运马术三项赛团体第九名的好成绩,同样创造了中国马术在奥运竞技上的新突破。华天在三项赛最后一个项目障碍赛中最后一杆失误,错失了搏击个人前八的机会。

  尽管未能登上领奖台,但中国马术队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国际马联的认可。8月7日,国际马联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祝贺中国马术队取得的成绩。“本次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队获得团体第12名如此精彩的表现!世界的马术迷们已经开始期待他们在2024巴黎奥运会的表现了!中国马术未来可期。”

  中国马术在团队集体项目上的成绩突破,对中国马术奥运竞技来说,是开创了新的历史。年轻的骑士有自信、有勇气、有实力站上了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场,并且敢于亮剑、敢于争先,赛出了青年一代的精气神。奥运老将李振强以实力回归奥运赛场,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秀出老一代中国马术人的担当。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表示,国家的支持是马术运动实现突破的重要原因。中国马术协会在中国马术队的奥运备战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和科学分析,尤其在奥运资格赛的安排、疫情防控、克服人马分离、反兴奋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马术项目一直是欧美的传统优势项目,我国马术运动起步较晚,基础薄弱。2018年1月,中国马术协会首创全球招募形式组建国家马术队,当时仅华天一人具有参加奥运会的条件,但中国马术协会不畏艰难,制定一系列创新备战措施,多点布阵海外集训,“与狼共舞”锻造技能,最终接连突破历史,马术队不仅实现三项赛的团体和个人参赛,更实现了场地障碍赛的团体和个人参赛目标。(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