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徐诗晓:我和我的倔强 孙梦雅:我要我的坚强
发布时间:2021-08-0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徐诗晓是名老将,曾经退役又选择返回赛场,孙梦雅是新人,今年刚刚20岁。徐诗晓有徐诗晓的倔强,孙梦雅有孙梦雅的坚强。8月7日,这对新老组合稳稳地为中国皮划艇队拿到一块女子金牌,这也是奥运会女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首枚金牌。“女子500米划艇继承了男子项目的优势,我们要保持这种状态,我们的教练是奥运冠军孟关良,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传承。”徐诗晓说。

徐诗晓的倔强

  “这孩子不容易啊,多少年了。”徐诗晓的教练、也是曾经带出过奥运冠军杨文军的教练彭浩感叹。的确,徐诗晓的运动经历确实坎坷,她先与赛艇结缘,后又改练皮划艇;22岁选择退役,成为一名普通白领四年后,又重回竞技场;恢复训练,唤醒斗志,拿下全运会冠军,夺下世界杯和世锦赛金牌,如今又成为东京奥运会冠军。

  “来掰手腕吧,比比谁的力气大。”2005年,13岁的徐诗晓在老家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第三中学上学。她和同班男生之间有一个“保留节目”——利用课间休息,比赛掰手腕。“我天生力气大,全班男生都不是我的对手,经常被他们嘲笑我力气太大了,长大会嫁不出去。”

  后来,徐诗晓练了体育,只不过她最初练的是赛艇,14岁时,徐诗晓进入省队,改练划艇。

  2007年,改练划艇一年多的徐诗晓,参加了六城会单人划艇全能项目,拿下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枚金牌。

  徐诗晓回忆,在各方面条件都不利的情况下,倔强的她只有一个信念,上了赛场就是拼。

  彭浩说:“这个队员是我带的运动员里意志品质最好的一个,她是靠意志赢得了这场胜利,有这样的意志力,她干什么都不会差。”

  遗憾的是,2010年,女子划艇未能进入伦敦奥运会,江西省队女划组随之被取消,徐诗晓跟着彭浩教练,转攻皮艇。

  “从划艇改练皮艇,因为划艇在艇上是保持跪姿,重心位置不一样,在艇上控制平衡的能力要求也不同,所以刚开始练习皮艇时非常不适应。”心灰意冷下,她选择退役。退役后,徐诗晓学习了金融管理,从开始一和客户说话就脸红,到她回家对着镜子练习说话,最后成为江西南昌一家知名企业的人事主管,实现了从优秀运动员向企业高管的华丽转身。“退役了,也要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能服输。”徐诗晓说。

  2017年的一天,她接到江西省队彭浩教练的电话,“东京奥运会首次将女子划艇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你要不要回来试试?”

  “当时,国内还没有人能够打破我创造的单人划艇2000米、单人划艇1000米的最好成绩。”徐诗晓说,“毕竟我是因为没有收获(大赛)好成绩才选择退役,内心一直有遗憾。”

  22天之后的全运会,结果令人欣喜,徐诗晓单人划艇200米夺冠,双人500米也摘得金牌。

  重新在赛场证明了自己的徐诗晓,心情异常激动,“感觉自己吃的苦都非常值得。”

  2018年11月,徐诗晓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此后,她一路“开挂”。2018年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塞格德站,她夺得女子单人划艇500米冠军。2019年,获得世锦赛双人划艇金牌和这一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对于很多老将来说都是残酷的,但是徐诗晓却不这么认为,她说,这是老天给的恩赐,让她有更多时间去补齐力量和爆发力等能力上的短板,以最强的姿态迎接人生中的第一届奥运会。她说:“好事多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经历磨难,倔强的徐诗晓终于破茧成蝶。

孙梦雅的坚强

  “我要勇敢,不勇敢没人替我坚强。”这是孙梦雅保留过很久的微信个人签名。一路走来,这个坚强的女孩一直在勇敢追梦。

  徐诗晓参加六城会一路劈波斩浪的时候,孙梦雅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小姑娘。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后,自己会和电视上这个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姐姐一起参加东京奥运会,一起拿到奥运会冠军,“她作为大姐姐在前面带着我,我特别放心。”

  和徐诗晓的项目换来换去相比,孙梦雅要顺利得多,她最开始接触到体育,是在台儿庄的运动会上,她作为篮球队的替补,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而被市队教练选中。

  孙梦雅进入市队后就一直练习划艇。入市队时,孙梦雅并没下过水,“我第一次下水漂的时候,在日照海边,我不会划,漂到了对岸,回不来了,教练说你要再不回来我们就吃饭了,不等你了。”听到教练的话后,孙梦雅急忙跳下水游回去了。

  虽然训练很苦,但是孙梦雅本就是个不怕苦的孩子,何况她觉得皮划艇还挺有意思。然而,就在孙梦雅还完全沉浸在新鲜、好玩的情绪中时,家中传来的消息却陡然间改变了她的心态。“我爸受伤了,腰以下动不了,家里就我妈一个人在干活。”听到这个消息后,孙梦雅想过放弃,准备回家照顾父母,但母亲却让她坚持下去。

  2016年4月,山东省队女划集训,她被市队的教练送去。进入省队,意味着可以打全国比赛了,孙梦雅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收获了女子单人划艇200米的第三名,以及女子双人划艇500米的第二名。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孙梦雅并没有给自己庆祝,她笑言,“那时候还小,不太懂。”

  其实划艇项目是皮划艇中最苦的,奥运冠军杨文军就曾经开玩笑说,想体验什么叫苦,练几天划艇就知道了。对于女孩子来说,尤其如此,烈日的暴晒,手心一层层脱皮,东京奥运会前,队里拍了一个宣传片,刚刚练完回来的姑娘们的桨把上竟然是点点鲜血,摄像师的眼睛立马湿润了。划艇项目需要跪着划,膝盖上,是一层一层的老茧,练完之后,上岸要缓半天才能直立行走。这些,孙梦雅都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有时候累到极限,练到回去就哭,但是一下课就好了。”这个十几岁的姑娘慢慢长大了,再累再倦,从不退缩;再苦再难,永不言弃。她用坚强的意志撑过每一天的训练,迎接每一天的挑战。她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她转正第一次拿工资的时候,她立刻把钱全都打给了妈妈。“妈妈跟我说‘你真棒’。”孙梦雅听到妈妈的夸奖,心里乐开了花。

  2017年,女子划艇成为中国皮划艇队的重点攻坚项目,孙梦雅作为新人被重点培养。2018年5月,世界杯匈牙利站争夺中,孙梦雅一人独揽三金,给欧洲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波兰比赛的时候,孙梦雅知道了一个好消息,她入选国家队的亚运会名单了。

  虽然整体实力强大,但是亚运会孙梦雅赢得并不算顺利,单人划艇200米的决赛中,孙梦雅的主要对手是东道主里斯卡,她承载着印尼队皮划艇项目的冲金希望。两位选手几乎并驾齐驱,冲刺阶段,孙梦雅划得更加强势,最终第一个撞线,夺得冠军,这是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块个人项目金牌。孙梦雅的这一仗着实惊险,优势只有0.016秒,以至于肉眼根本无法断定谁先冲过了终点,“我刚开始不知道(谁赢),往岸上看,看见教练举手,我才知道了。”孙梦雅赛后说,“进起航器之前,我紧张得脸都抽筋了。”

  从那之后,孙梦雅就一直稳坐国家队主力队员的位置。2019年,和徐诗晓搭档拿下奥运会入场券之后,她们就一直期待着登上东京奥运会领奖台的一天。

  在最后的奥运备战冲刺阶段,孙梦雅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东京奥运会的特殊意义我心里一直都很清楚,能够代表祖国出征,让我倍感荣幸,但我也深知身上背负的和肩上担着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新时代需要英雄,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奥运英雄,东京奥运近在眼前,我必定要让国旗在东京奥运赛场升起!”

  孙梦雅做到了!徐诗晓也做到了。(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