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斩获4金3银 推进新老交替——中国乒乓球队有实力领跑新周期
发布时间:2021-08-0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尽管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赛场上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是中国乒乓球队在随后的女单、男单、女团、男团四项比赛中连夺四金,再次彰显了在世界乒坛的整体优势。在遭遇困难、遭遇挑战的情况下,无论是女线的陈梦、孙颖莎、王曼昱还是男线的马龙、樊振东、许昕,均展现出了强大精神力量和竞争力。在豪取4金3银的同时,中国乒乓球队还通过奥运舞台积极推进新老交替,这才是这支队伍持续保持强大的关键所在。

  为了打好混双比赛,国乒上下其实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由马琳牵头组建混双组,为许昕/刘诗雯配备多对陪练搭档等。其实从东京奥运会周期两人的表现看,夺冠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不确定性永远是竞技体育的应有之义,混双无缘金牌也再一次提醒国乒,无论实力多强,无论做了多少准备,也一定要把困难想得多一点、足一点,临场还要放下包袱放低姿态拼得出去。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非常及时地吸取了混双失利的经验教训,连战连胜,再次展现出超强的统治力。

  女单赛场,“00后”小将孙颖莎展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半决赛对阵本土作战的伊藤美诚,仅仅用时29分钟就以4比0取胜,不但帮助国乒提前锁定了一枚金牌,也极大提升了全队的士气。

  男单方面,马龙、樊振东会师决赛看似“顺理成章”,但两人在半决赛都经历了苦战,以4比3的比分分别淘汰奥恰洛夫和林昀儒。经历这两场比赛的洗礼,无论是老而弥坚的马龙还是愈发成熟的樊振东,能力和状态都上了一个台阶,马龙还用决赛中的出色发挥再次刷新了一连串战绩纪录。

  女团比赛,27岁的陈梦、21岁的孙颖莎、22岁的王曼昱一路横扫,勇夺冠军,如此年龄配置也让人对下届巴黎奥运会甚至再下一个奥运周期充满期待。女队主教练李隼赛后说,夺得冠军和国乒女队完成新老更替同等重要。

  男团比赛,国乒也是一路3比0完胜,但过程并不容易。尤其是与德国队的决赛,老而弥坚的波尔和依旧竞争力十足的奥恰洛夫给马龙、樊振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越是强大的对手,越能凸显冠军的宝贵。与德国队明显老化的人员配置相比,国乒的新老更替显然更快、更成功,而这也是国乒多年来一直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

  走下领奖台,马龙、陈梦都将国乒的强大归因为“传承”——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并不仅仅因为拥有陈梦、孙颖莎、王曼昱。这支队伍在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将成功的经验和基因赋予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国手。

  同样重要的,还有国乒球员对胜利保持的渴望。年轻的孙颖莎、王曼昱如此,年过三十的马龙亦如此。奥运会之前,马龙就曾对记者说,自己对冠军的渴望和追求一直有。冠军永远不会是国乒的终点,而是冲击下一场胜利、下一次辉煌的起点。伴随着经过奥运赛场锤炼的樊振东、孙颖莎等新一代年轻球员不断走向成熟,中国乒乓球队在接下来的巴黎奥运周期有望持续保持优势。(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