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学霸”樊振东从小就很自律
发布时间:2021-08-0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上,中国选手樊振东对阵本届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樊振东在1比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以3比2逆转取胜,为中国队实现奥运会男团四连冠立下汗马功劳。在樊振东的母校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教练张敏、罗绍伦和樊振东的师弟师妹齐聚一堂,为他加油助威,共同见证樊振东为国争光。

  樊振东的启蒙教练张敏表示,樊振东一上来没放开,后面调动起来了,球的质量也高。他能在这种大赛中处于落后局面还能咬下来,对他的成长和信心提升很有帮助。

  据张敏回忆,樊振东在2006年到2008年在广州体职院训练,一开始是走训,基本都是家长接送,后来他熟悉了路线,训练完之后就自己在学校门口坐公交车。她说,小时候的樊振东学习成绩非常好。“他小学考试都是考满分的。每次训练后,他爸爸还要给他补文化课。”

  事实上,当初樊振东父母对于是否让儿子继续打球是犹豫不定的,毕竟樊振东读书成绩好,他们希望儿子将来读好书上大学,但是张敏认为樊振东在乒乓球上天赋好,并说服了樊振东父母继续让他打球。樊振东也向父母和教练提出,给他两年时间验证是否适合走乒乓球专业运动员道路。张敏笑言,从此,广州少了个“学霸”,结果是多了一名奥运冠军。

  “樊振东训练非常刻苦,优点是手感好,有力,能吃苦。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他都能完成,是一个非常自律听话的孩子。”张敏说。

  樊振东在广州体职院的带训教练罗绍伦表示,这场比赛樊振东在落后情况下,对关键球的处理和球的变化,有进步。本届奥运会他夺得一金一银,是很宝贵的收获。(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