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创造新的历史——田径场上“哪吒”们最棒
发布时间:2021-08-0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们最棒!我们创造了历史!”

  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后,走过混采区时,中国4位姑娘们齐声大喊着。

  说话间,她们又把话题转到了自己的发型上,“为了绑这个头发,我们赛前花了很多精力,注意力都专注在发型上了。”梁小静笑着说,大家在比赛中完全没有压力,把决赛当成了训练,享受比赛,“精力都在哪吒头上了,还化妆了。”

  齐刷刷梳起了“哪吒头”,享受比赛的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和韦永丽,在8月6日晚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跑出42秒71的成绩,获得第六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接力曾拿到过第七名,这次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女子接力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在决赛中,中国队从第九道出发,第一棒是梁小静,第二棒为葛曼棋,第三棒是黄瑰芬,韦永丽在第四棒完成最后的冲刺。赛后大家对于这个道次都感到很满意,“我们四个人都相信第九道出奇迹,完全没有顾虑,我们最少也是第八名。从刘翔开始,到苏炳添、谢震业,现在到我们,我们相信自己也可以创造奇迹,我们创造了中国女子接力的历史。”梁小静说。

  在此前的预赛中,中国女子接力队以42秒82获得小组第三,总成绩位列第八,成功闯入决赛。这是中国女子接力队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再次闯入奥运会决赛圈。

  决赛前,教练一直对4位姑娘说,要专注自己,完全不用有压力,以享受的心态参加比赛。在决赛检录时,女子标枪决赛刚刚结束不久,大家刚好看到场内刘诗颖身披国旗的样子。“我们也特别兴奋、特别激动,相信我们也能跑好,这就是团队的力量、中国的力量。”韦永丽说。

  赛后说起“哪吒头”的由来,韦永丽说,是受到葛曼棋在100米比赛时发型的启发,“哪吒不是有风火轮嘛,而且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这个寓意非常好,我们也想证明自己可以创造新的历史。”黄瑰芬也说:“就是想为了证明中国女子接力是最棒的,想有一个最好的形象展现给国人看。”

  中国女子接力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留下遗憾,当时中国女队原本以预赛第八的身份晋级决赛,不过出现失误的美国队申诉成功,单独重跑后,中国队被挤出决赛。

  梁小静、葛曼棋、韦永丽都是那场比赛的亲历者,5年之后的今天,她们终于弥补了遗憾。韦永丽说:“我们卷土重来,实现了愿望。憋了5年,终于要爆发了。”

  葛曼棋也说:“不管之前遇到什么挫折,我们都克服了。有挫折才有前进和成长,非常高兴在东京圆了我们女子接力的梦。”(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