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破敌如龙 气势如虹——这是战无不胜的中国男乒
发布时间:2021-08-0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一板、第二板、第三板、第四板、第五板、第六板!

  六板过后,马龙大吼一声,7比5领先老对手波尔,一蹴而就11比7拿下最后一局,帮助中国男乒在东京奥运会男团赛场3比0横扫德国队,连续第四次登上奥运会男团冠军之巅。

  破敌如龙、气势如虹。尽管德国队的顽强、坚韧曾给国乒的小伙子们带来一些挑战,但胜利永远属于更强大的一方、更勇敢的一方、对胜利更渴望的一方。

  “相信自己!”走下赛场,面对记者的话筒,32岁的马龙如是说。刚刚过去的5年,是马龙职业生涯最困难的5年,从膝盖伤病到成绩不佳,任何因素都有可能击溃一个年过30的老将,更何况他还身处国乒这样残酷的内部竞争环境中……可从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的那一刻开始,马龙就重拾对胜利、冠军的渴望,男单如此,团体更是如此。赢下男团金牌之后,坐拥5枚奥运金牌的马龙不但成为奥运历史上乒乓球项目“金牌第一人”,也追平了邹凯、吴敏霞、陈若琳,并列成为中国体育“奥运多金王”。赛后,马龙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仍旧不错,自己没有理由轻言放弃。或许3年后的巴黎,我们依旧能看到马龙的身影。

  相信自己、顽强拼搏的还有樊振东——能够在男单半决赛4比3力克林昀儒,男团决赛3比2逆转奥恰洛夫,樊振东的实力和表现毋庸置疑。纵使失去了单打折桂的机会,但昔日的“小胖”早已成长为现在的“东哥”,成为国乒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巴黎奥运会甚至2028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东哥”都有能力带领国乒再上巅峰。

  混双意外失金让许昕承受了巨大压力,但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调整状态,每场团体双打都保持强势的发挥,也足以给自己的奥运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归零”的心态是一次次陷入困境又一次次走出的最大法宝,现在,许昕表示将以“新人”的姿态完成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

  国旗升起,国歌奏响,国乒的小伙子们笑意盈盈。这是他们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声音,不仅仅因为国乒在国际赛场上战绩常红,更因为“为国而战”的信念早已植入了他们的骨血——备战东京奥运会封闭训练期间,国乒全队经常站在训练场上,仰望国旗唱国歌。“让他们知道训练的目标是什么,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常年持续的,特别是在奥运会之前,会成为每个人最大的动力。”国乒领队刘国梁说。马龙更是表示,自己最享受的就是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刻。

  团队也是国乒克敌制胜的法宝。主教练秦志戬为队伍倾注了大量心血,赛后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也激动异常,认为队员们的表现“堪称完美”。比赛场外,国乒领队刘国梁,没有比赛任务的教练、队员、陪练、工作人员就是国乒的“助威团”,刘国梁在场下一声声的“放松点”“非常好”“come on(加油)”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成为国乒前进路上的铿锵之声,助威团的每一声喝彩、每一声呐喊,都让国乒的冠军之路更富激情,更加令人动容。

  赢下冠军,秦志戬、马龙、樊振东、许昕向现场观众展示国旗,每人都伸出了拳头。一个拳头,势单力薄,四拳齐发,战无不胜!(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