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必胜信念让女乒势不可当
发布时间:2021-08-0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体育场的上空,再次飘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国歌声奏响,极目中国红。

  这一幕,与2019年团体世界杯何其相似——同样是在日本、东京、东京体育馆,决赛的双方同样是中国女队、日本女队,笑到最后的同样是国乒姑娘们。

  但只有真正陪伴了国乒将士走过这两年的人,才知道球队经历了多少艰辛、多少困苦,才让“昨日重现”。

  疫情期间,国乒上下克服了无数困难,完成了备战、参赛,球员们也克服了伤病、心理的障碍。站在东京体育馆,她们就像一道墙壁,自身写满荣耀,对手无法逾越。

  8月5日女团决赛的对手日本队并不好打,赛前无论是女队主教练李隼还是陈梦,都表示要做足困难的准备。比分看是3比0,但过程跌宕起伏。

  首场双打,陈梦/王曼昱组合就被日本组合平野美宇/石川佳纯打了一个11比9,这是国乒女双本次奥运会团体丢掉的第一局比赛。在这之后,陈梦/王曼昱组合迅速找回了状态,11比6、11比8、11比7连下三局,为中国队先拔头筹。

  双打的逆转取胜给球队极大激励,赛后陈梦表示,团体赛第一场球向来难打,而且还要打出气势。好在拼了出去,也给了队友信心。

  随后出场的“00后”小将孙颖莎,再次呈现出女单半决赛横扫伊藤美诚的沉稳和霸气,尽管在2比0领先之后,第三局3比11同样丢掉了自己本次团体赛的首局,但孙颖莎还是稳扎稳打,11比3拿下第四局,为中国队赢下第二分。孙颖莎表示,很高兴在奥运赛场上两次击败伊藤美诚,她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和她比赛是一种享受。

  王曼昱在第三场比赛尽管也有波折,依旧3比0完胜平野美宇,成就了国乒女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团体四连冠。

  比赛结束,李隼、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师徒四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拿出国旗向观众席致意。刘国梁这位承受了太多压力的国乒“掌门人”也跳出了看台,和四人紧紧拥抱。从混双意外丢金到历史上首次启用“P卡”球员,国乒女队的夺冠经历,算得上跌宕起伏。好在结果令人欣慰。王曼昱赛后甚至对镜头说:“我还没打够,还想接着打……”

  总结比赛时,李隼直言“不容易”,“这几个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能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我从心里为她们高兴,而且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完成新老交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谈及夺冠的原因,李隼表示,“我觉得还是必胜的信念,不管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我们都在坚持中国乒乓球队一直以来的光荣传统,决不能让球队丢脸。”(转自8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